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一只貨櫃苦等54天 美國塞港小公司首當其衝

2021/12/8 21: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加州港口物流嚴重阻塞,塞港情況嚴重,一艘名為A Kinka的小型貨櫃船在太平洋滯留54天才終於卸貨。不僅亞馬遜、宏碁等大企業受影響,美國小型業者更因此陷入營運困難。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A Kinka於8月底駛離香港,船上載運貨物包括電視機、廚具、吉他和棋組。這艘貨櫃船於9月12日抵達洛杉磯外海時,發現自身塞在數十艘貨櫃船的「船陣」中。

台灣電子產品大廠宏碁的美國分公司也等待A Kinka運來的電腦螢幕供貨。宏碁泛美營運總部總經理普蘭德加斯特(Gregg Prendergast)當時駕車來到洛杉磯港口親睹塞船情況,他說:「我可以看到海平面上的船像一個艦隊。」

A Kinka載運的所有貨物都被困在全球供應鏈大打結當中。這個瓶頸造成從熱水浴缸、皮卡車到波本威士忌等商品出貨延遲及企業和消費者火大,也讓通貨膨脹情況惡化。

超過100家企業需要的貨物困在A Kinka上,不只是宏碁和美國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Amazon)這類大企業,一些只等待船上1、2只貨櫃的較小型業者也被拖累,而卸貨延宕對它們帶來重大打擊,不僅面臨客戶不滿,財務也陷入麻煩。

例如有家販賣萬聖節靴子的小公司,卻沒能趕上萬聖節前出貨。另一家燈具公司已賣出價值25萬美元(約新台幣653萬元)的商品,卻要等到出貨才能收到付款。

不僅如此,根據貿易紀錄追蹤公司Import Genius提供的海關資料,這100多家等待A Kinka卸下貨櫃的企業當中,大多數也有貨櫃塞在洛杉磯港口外海其他船上。

一些小型業者為了讓少數幾只貨櫃能擠上貨輪,已支付創新高的航運費,結果運來的貨櫃卻落得困在港口好幾週。

只有16名員工的加州玩具公司約翰韓森公司(John N. Hansen Co.)貨物都卡在A Kinka上。總裁韓森三世(John Hansen III)表示:「家庭式小商店會首當其衝。很多大商家已知道會發生這種情況,而儘早便取得供貨。」

加州青少年休閒鞋公司Youth Rise Up販售的萬聖節靴子同樣塞在船上,等到11月20日才抵達公司倉庫,此時萬聖節已過了快一個月。公司老闆努涅斯(Ernie Nunez)說,他入行30年第一次遇到這種事。(譯者:張正芊/核稿:劉淑琴)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