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方專注烏俄危機 美將軍示警:中國恐趁機生事

2022/2/16 16: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平洋空軍(US Pacific Air Forces)司令維巴赫今天示警,西方強權專注化解烏克蘭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之際,中國可能利用危機在亞洲趁隙「挑釁」。

俄國近日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部署超過10萬大軍,使得華府與其他西方國家擔憂俄國即將進犯鄰國。

維巴赫(Kenneth Wilsbach)今天在新加坡航空展(Singapore Airshow)場邊指出,中國在歐洲這波危機中,與俄國沆瀣一氣,令人質疑中國在亞洲有何意圖。

維巴赫說:「中國看到歐洲發生的情況後,會不會試圖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做些什麼?從這個角度來談,這絕對讓人關切。」

他告訴記者:「我確實擔憂他們會想趁機牟利。」

「如果他們試圖做些可能帶有挑釁意味的動作,看看國際社會如何反應,這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維巴赫表示,北京在這波烏克蘭僵局中表態支持俄國時,他就跟麾下人員與區域內其他「實體」談過可能的影響。

太平洋空軍總部位於夏威夷,若太平洋爆發衝突,維巴赫的司令部將扮演核心角色。

北京連年被控挑動區內緊張氣氛,同時穩步控制南海的關鍵島礁。

北京主張擁有南海幾近全域的主權,但台灣、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都主張擁有部分主權。

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雖未在南海聲索主權,但他們擔心在中國控制下,這塊戰略海域的航行自由可能受到侵害。

近幾個月來,中國也加強施壓台灣,屢次派遣軍機侵擾台灣航空識別區(ADIZ)。

維巴赫表示,中國看待危機時,會思考這是不是「獲利機會」。但他並未詳細說明中國在烏克蘭危機期間會有哪些動作,僅稱北京「可能有一些選項」。(譯者:楊昭彥/核稿:施施)111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