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惜武力入侵 看懂俄羅斯為何不讓烏克蘭加入北約

2022/2/22 19:23(11/30 1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約是什麼樣的組織?烏克蘭爭取加入為何激怒俄羅斯?中央社帶您看懂北約如何面對冷戰後全球秩序新挑戰。(圖取自北約網頁nato.int)
北約是什麼樣的組織?烏克蘭爭取加入為何激怒俄羅斯?中央社帶您看懂北約如何面對冷戰後全球秩序新挑戰。(圖取自北約網頁nato.int)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2日電)俄羅斯21日宣布承認烏東兩個親俄的分離主義共和國,並派俄軍入境「維和」。英美認為這就是進攻烏克蘭,將開始制裁俄國。這場紛爭的導火線是烏克蘭爭取加入北約(NATO),俄羅斯強烈反對,警告北約不得納入烏克蘭。究竟北約是什麼樣的組織?烏克蘭爭取加入為何激怒俄羅斯?中央社整理重要事件,帶您看懂北約如何面對冷戰後全球秩序新挑戰。

冷戰美歐防堵蘇聯 提供歐洲核武保護傘

美、英、法等12國1949年在華府簽署「北大西洋公約」,明定成員國之一若受到攻擊,視為對全體成員國的攻擊,體現「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概念。一旦發生武裝攻擊,北約成員國可出兵防衛,恢復並維持北大西洋區域安全。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縮寫NATO)的軍事組織架構在1950年韓戰爆發後確立,並規劃美軍常駐歐洲,之後隸屬北約的歐洲盟軍最高司令皆由美軍將領擔任。

蘇聯解體 北約東擴

1991年蘇聯解體,為了對抗北約而成立的共產國家軍事同盟「華沙公約組織」隨之解散。1999年,波蘭、匈牙利、捷克等國加入北約。縱使莫斯科警告北約不要准許前蘇聯加盟國加入,北約仍在2004年納入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斯洛伐克。至今北約已有30成員國。

冷戰結束後,北約的任務擴展到反恐和飛彈防禦的作戰。

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北約首次行使條約第5條「成員互保」,於2003年進攻阿富汗,展開歐洲境外首次軍事行動。2010年,北約推出歐洲飛彈防禦系統計畫,在波蘭與羅馬尼亞部署陸基型飛彈攔截系統「陸基神盾」,以反制來自伊朗的威脅;此舉更加深俄羅斯對北約東擴的疑慮。

俄羅斯擔心,若烏克蘭

烏克蘭小百科

  • 首都:基輔
  • 官方語言:烏克蘭語
  • 幣制:荷林夫納
  • 人口:約4773萬(2022年1月)
  • 宗教:東正教及天主教
  • 各族人口占比:烏克蘭族77.8%、俄羅斯族17.3%,其他少數民族4.9%。

地處歐洲東部,面積60.36萬平方公里,東西長1300公里、南北長900公里。南臨亞速海和黑海,陸上東北接俄羅斯,北鄰白俄羅斯,西連斯洛伐克、波蘭和匈牙利,南與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接壤。

實行三權分立的共和制,總統為代表國家的最高元首,以直接民選產生,任期為5年;內閣為行政機關,向總統負責。議會稱為「最高拉達」,是國家最高立法機關,成員由直接民選產生,任期4年。

採行多黨制,截至2020年1月,註冊登記政黨共349個。

資料來源:外交部、維基百科

看更多
關閉
與另一前蘇聯加盟國喬治亞加入北約,西方盟國及美軍形同可直接與俄羅斯接壤,北約盟國可動員的軍力對俄羅斯將造成國土威脅。但美國與盟國堅持北約的開放原則,拒絕俄國的要求,在地緣政治上持續角力。
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北約已在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部署多國戰鬥部隊,總兵力約5000人。(中央社製圖)
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北約已在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部署多國戰鬥部隊,總兵力約5000人。(中央社製圖)

北約成烏克蘭緊張導火線

俄羅斯在強人蒲亭領導下,作風越趨強硬。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北約已在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部署多國戰鬥部隊,總兵力約5000人,由美、英、加、德領導,其他北約成員國輪調軍力。根據統計,北約可動員兵力將近350萬人。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加入北約才能「保障國家安全」,並把加入歐盟和北約作為國家基本方針寫入憲法。但蒲亭警告,若烏克蘭加入北約,俄羅斯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保衛國安。因應俄烏情勢,美國也增派兵力到波蘭和羅馬尼亞等國。

不過,歐盟有4成天然氣需求仰賴俄羅斯進口,成為蒲亭牽制歐洲大國的籌碼,也考驗北約盟友之間的團結。

北約成員國各有盤算 中國崛起考驗團結

近年來,中國在歐洲大舉投資基礎建設、與俄國進行聯合軍演。2021年,北約舉辦拜登上任後首次高峰會,報告指出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受訪時多次警告中國離北約愈來愈近。

不過,北約各國對中國崛起的態度分歧。美國欲鞏固全球的領導地位,視中國崛起為威脅,但歐洲與中國沒有直接的地緣政治衝突, 德國把中國視為貿易夥伴;對波蘭、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來說,俄羅斯才是最大的威脅。

北約30個成員國,各自盤算不同。法國傳統上強調歐洲自主,拒當美國的附庸,退出北約40多年,直到2009年才重返北約。2018年川普未事先知會盟友就從敘利亞撤軍、2019年土耳其向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氣得法國總統馬克宏重話批評北約「腦死」,都讓北約團結合作的形象蒙上陰影。

面對俄羅斯武力威脅和中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北約盟國遭遇更多新型態挑戰。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研究員(FRS)博達安(Antoine Bondaz)先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強調,北約的關係基礎並未受到質疑,歐洲仍視美國為保障安全不可或缺的夥伴,結盟依舊穩固。(編輯:劉千綾)111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