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俄國與西方恐邁入新冷戰 緊張對立成常態

2022/2/18 15:09(2/19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7日綜合外電報導)專門觀察俄羅斯政府的專家說,俄國總統蒲亭在因烏克蘭而與西方形成的對立中已占了幾次上風,但即使避免了衝突,危機仍有可能演變為新的冷戰,要判斷危機解除還為時過早。

俄羅斯聲稱已從烏克蘭邊境撤離部分軍隊,但美國不予採信,反稱俄羅斯仍在集結兵力,隨時準備好採取可能的入侵行動。

俄羅斯否認有意侵略,還指控西方無視俄國所提的重大安全要求,但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本月14日仍建議蒲亭(Vladimir Putin)為外交預留更多時間,即使蒲亭並不想陷入曲折的談判當中。

路透社分析,法國總統、德國總理和兩名英國部長等外國政要相繼飛抵莫斯科談判,讓全世界都把俄國的安全要求視為優先要務,這對蒲亭來說已是一場勝仗。

與俄國外交部關係緊密的智庫「俄羅斯國際事務協會」(RIAC)會長柯杜諾夫(Andrey Kortunov)表示:「他最大的成就,就是博得西方關注。至少他們現在完全明白了俄羅斯的立場和論述…我想這是很大的成功,看看接下來的發展,看他除此之外是否還能爭取到什麼東西。」

西方國家認為俄羅斯的許多安全要求不可理喻,例如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把歐洲軍事部署削弱至1997年以前的狀態,還要北約停止擴張,並且不讓烏克蘭加盟。

但美國在談判上另闢蹊徑,總統拜登本月15日說,已提出有關「在歐洲建立安全環境」的具體想法,例如武器管制的新措施、透明度及戰略穩定等。

柯杜諾夫表示:「這當然不是俄羅斯真正想要的,但我認為,從實際面來說,這是俄羅斯原本就預期可以得到的東西。」

可以肯定的是,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軍,不僅導致自身聲譽受挫,還刺激了北約團結,並讓烏克蘭獲得大量軍事援助,俄國股市和貨幣也都因為西方國家揚言制裁而下跌。

北約為防範俄國行動,已派遣額外部隊到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且正為中歐和東南歐的新作戰部隊擬定計畫。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員吉爾斯(Keir Giles)指出:「就像多數時候一樣,他們(指俄方)的軍事嚇阻已證實會產生反效果,只會讓西方國家的注意力集中在捍衛歐洲以對抗俄國的必要性上。」

一般認為,本週是危機可能進入一個新階段的決定性時刻。

白俄羅斯的大型軍事演習將於20日結束。俄羅斯今天再宣布從克里米亞(Crimea)撤軍,西方國家對此抱持懷疑,但克里姆林宮聲稱撤離也要花時間。

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智庫Penta負責人費森科(Volodymyr Fesenko)說:「如果真的看到軍隊開始撤離,那才可以說這一階段的危機已解除。要放心還太早了。」

費森科表示,就算俄羅斯真的藉由撤軍來緩和危機,也大可再把部隊迅速調過去,這在去年春天已有前例。

他說,這可能會促成某種新冷戰的情境開展,在此情境中,緊張局勢和政治對立會加劇,且成為常態。他還表示:「我認為這最有可能發生,因為蒲亭不能退縮,也不能違背原則。」

費森科說:「人數可能會波動,但軍隊會留在那裡,政治對立也將一直存在。這當然會和蘇聯時期的狀況不太一樣,但這種對抗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昱婷)111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