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體壇相繼制裁俄羅斯 專家:蒲亭恐因此失民心

2022/2/28 15:11(2/28 16: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8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過去幾年主辦數場國際體育盛事,為總統蒲亭贏來國內掌聲,但這位俄國領導人下令對烏克蘭發動攻擊,體壇相繼祭出制裁,專家認為,蒲亭這一決定可能會重挫其民望。

俄羅斯分別於2014年、2018年主辦索契冬季奧運會與國際足總世界盃(FIFA World Cup),操辦體壇重要活動成為莫斯科當局塑造俄國全球形象的有力工具。

然而,俄軍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掀起西方國家多領域制裁;俄羅斯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主辦2022年歐洲冠軍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總決賽的權利遭取消,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與歐洲足球總會(UEFA)據說每年4000萬歐元的贊助合約也被打上問號。

一級方程式(Formula One)的俄羅斯大獎賽(Russian Grand Prix)已被取消;現在也出現呼聲,要求把俄羅斯國家代表隊踢出2022年世足附加賽。

英國奧運協會(BOA)主席羅伯森(Hugh Robertson)則說,全面的體育抵制可能會影響蒲亭(Vladimir Putin)在俄國國內的地位,「體育對於專制政權而言極為重要」;他並說,代表隊參賽權存疑,將對俄國造成沉重打擊。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前行銷負責人潘恩(Michael Payne)告訴法新社:「一直以來,體育對社會有著巨大影響。」他舉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轉變為例,表示體育抵制與經濟制裁影響相當,前者可能更甚。

潘恩表示:「蒲亭或許不在意世界其他人對他的看法,但他必須在乎俄羅斯人民對他的看法。」

「失去人民的支持就玩完了,體壇的行動可能會對俄羅斯民眾產生非常重要的影響。」

俄羅斯男子網球好手盧布列夫(Andrey Rublev)日前贏得比賽後,在鏡頭前寫下「拜託,不要戰爭」;曾代表俄羅斯隊出賽45場的足球選手莫洛夫(Fedor Smolov)也在社群媒體Instagram上貼出全黑照片,貼文寫下「向戰爭說不」。

潘恩說:「俄羅斯運動員向他們的國內粉絲發聲,只會進一步促使當地民眾質疑(國家)領導層的行為,並削弱國人對戰爭的支持。」

然而,另一位國際奧會前行銷主管勃恩斯(Terrence Burns)對體壇影響力持懷疑態度。

「(認為體壇行動能帶來影響)是在假設俄羅斯人確實看到、讀到且聽到『真的新聞』。我認為情況並非如此。(俄國)政府將把俄羅斯形塑成美國和西方主導全球重大陰謀的受害者。」

勃恩斯說,遺憾的是,運動員也必須因其國家政府的侵略行徑而遭受懲罰。羅伯森則表示,當烏克蘭人因家園戰火而無法參加比賽時,允許俄羅斯人參賽「在道德上令人無法理解」。

羅伯森說:「在過去幾天,(祭出的)政治、經濟和貿易制裁顯然會傷害西方國家及俄羅斯,但為了取得更大的善果,這是我們必須付出的代價。」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衝擊體育,但無所作為或推諉的後果將更加嚴重。」(譯者:張璦/核稿:李佩珊)111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