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入侵10天 烏克蘭國內外抗議潮不斷

2022/3/6 14:48(3/6 15: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5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0天,烏國境內有民眾勇敢抗議俄國占領,而海外從法國巴黎到美國紐約,今天也有成千上萬的民眾走上街頭聲援烏克蘭,要求終結俄羅斯的入侵行動。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全球民眾大感震驚。俄國如今升高轟炸力道,戰事似進入新的階段。

● 烏克蘭

「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社群網站上流傳的影音顯示,烏克蘭南部重要的戰略港市刻松(Kherson)市中心今天有數以百計的人遊行,他們揮舞國旗、高呼口號。

英國廣播公司(BBC)估計有2000人參與抗議行動。

「華爾街日報」記者潘斯夫斯基(Bojan Pancevski)在推特寫說,「遭俄羅斯占領的多個烏克蘭城市均出現大規模抗議行動,迅速打破蒲亭稱這場遭聯合國譴責的入侵行動為『解放行動』的說法」。他並上傳相關影片說:「這是俄國攻克後,刻松的現狀。」

今天一段影片似乎顯示,有抗議民眾手持烏克蘭國旗爬上俄羅斯裝甲車。

● 法國

而在烏克蘭境外,法國內政部估計,今天全國約有4萬1600名民眾在各地約119個城鎮的示威遊行中怒吼,巴黎(Paris)一地就有1萬6000人上街。

法國裔烏克蘭人娜塔莉亞(Nataliya)將烏克蘭藍黃兩色國旗披在肩上,在巴黎告訴法新社記者說:「即使受苦,我們終將勝利,我們對此深信不疑。」

她為了確保她在烏克蘭的兒子人身安全,婉拒透露全名。她說:「他們的勇氣與決心,都讓我們驕傲不已。」

抗議活動其中一個主辦單位「與烏克蘭站在一起」(Stand With Ukraine)也說:「我們每個周末都會上街,巴黎或其他地方都一樣,直到蒲亭離開、撤走他的戰車為止。」

● 瑞士

俄侵烏第10天,要求俄國撤軍的最大規模集會之一是在瑞士蘇黎世(Zurich)。據瑞士通訊社(ATS)引述主辦單位的話說,據信有4萬人參與。

瑞士第一大城蘇黎世的抗議群眾高呼「現在就要和平」,另有人喊著「停止戰爭」和「和平」。

● 英國

英國倫敦(London)同樣有數以百計的人走上街頭,人群中有不少烏克蘭人,他們的家人都被迫逃離家園、躲避俄羅斯的轟炸。

一名36歲媽媽帶著她兩個分別9歲和14月大的孩子參加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抗議活動,她說:「我們必須持續提醒大家,我們必須團結支持祖國烏克蘭。」

她說她的家人大多已經逃離烏克蘭,但她叔叔仍留守基輔(Kyiv),「保衛這個城市」。

● 義大利

在義大利羅馬(Rome)市中心,各大工會和組織組成大型「和平隊伍」,展開抗議,除了嗆聲蒲亭,也反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和平主義者在象徵和平的若大彩虹旗前導下高呼:「不要基地、不要士兵,義大利退出北約。」

義大利漫畫家、演員兼作家辛尼斯(Vauro Senesi)告訴法新社,「真正以和平為訴求的示威活動,這或許是頭一個。」他說:「這裡,沒有人相信我們可以透過武力來取得和平,可以透過軍援其中一方(烏克蘭)來達到和平。」

● 美國

而在大西洋彼端的美國紐約(New York),數千人聚集在時報廣場(Times Square),手持烏克蘭國花向日葵和標語,標語上寫著「停止俄羅斯恐怖主義」。

講台上,許多演說者呼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呼籲,要求在烏克蘭上空設禁飛區。這個要求目前已遭北約回絕,擔心觸發與俄國的直接衝突。

上一個週末,歐洲同樣有成千上萬人上街,在一片烏克蘭黃藍國旗色中聲援烏克蘭,包括德國、西班牙、芬蘭和捷克,就連俄羅斯當地都有反戰聲浪。(譯者:蔡佳敏/核稿:嚴思祺)111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