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總統候選人雷朋談外交:當選將與俄羅斯和解

2022/4/14 07:17(4/14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3日專電)法國極右派總統候選人雷朋1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國際政策。她表示當選後將推進與俄國戰略和解,並避免中、俄同盟,將致力於讓中國等國遵守國際法。

相較於對手、現任總統馬克宏,國際與外交政策向來是國民聯盟(RN)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被批評的弱項,尤其在俄烏戰爭爆發後,雷朋因立場反對北約與歐盟而遭批評。

她對北約的態度是記者會上一大焦點,她表示,若當選法國總統,「我不會提議退出北約,但會退出共同指揮體系」。

雷朋也被各界指責近年來立場親俄,對此,她為自己辯護說:「這樣的審判對我來說不公平,因為事實是,我一直在捍衛的也就是我的立場,都是法國利益,也只有法國利益。我想在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保持對話這件事上也一樣。另外,馬克宏之前的立場跟我也有相似之處。」

但雷朋也表示,她對於直接輸送軍備給烏克蘭這件事持保留態度,因為「協助與同謀只有一線之隔」。她也不願意向莫斯科祭出制裁,理由是要保護法國人的購買力,避免物價攀升。

此外,雷朋也在記者會中多次提及中國。

她說,希望俄烏戰爭結束並達成和平協議後,能推進北約和俄羅斯間的戰略和解。她認為,這對法國、歐洲和美國都有利,「中俄形成緊密結盟對我們一點好處都沒有」。

雷朋說:「直到俄烏戰爭爆發前,我都在想,把俄羅斯拉進歐洲是有利於法國的,尤其避免俄國與中國建立如此密切的同盟,一開始可能是在經濟、能源上,接下來可能是軍事,甚至是貨幣。」

在亞洲政策上,雷朋譴責某些政治領袖展現出「有罪的服從行為,包括為了吸引中國觀光客」。

她表示,「我們將致力於在法國勢力可及的國際區域,讓中國在內的國家遵守國際法以及海洋法。我們是亞太與大洋洲的強權」。她接著說,法國將與日本、韓國及其他多國發展夥伴關係。

在法、美關係上,雷朋強調,「拒絕做拜登政府的跟班」,並認為拜登政府需要敵人,好讓盟友聽令於他。

對於歐盟,雷朋譴責對手馬克宏「試圖在選戰中模糊焦點。但沒有模糊地帶,我們都是歐盟的捍衛者。而我認為將歐洲聯盟轉型為國家間的歐洲同盟(Alliance européenne)能拯救歐洲」。

她希望這個歐洲組織能尊重各國的自由與主權。她否認鼓吹「反歐」或「脫歐」,而是想要一個「合作的歐洲」。

此外,她也提出若當選總統,將再次推動擴大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成員數,例如加入非洲或南美洲的代表,讓其更具「正當性」,這也是重新平衡國際關係的方法。

記者會上也出現小插曲。在談及與俄羅斯關係時,一名女子突然起身,舉起貼有雷朋與蒲亭的心型看板,但隨即被國安人員撂倒在地,拖出現場,維安手段引發輿論質疑過當。(編輯:周永捷)111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專欄 台法選戰差異大 法國冷靜低調沒宣傳車滿街跑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