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蘭保加利亞遭斷天然氣批俄勒索 希臘將伸援鄰國

2022/4/27 20:36(4/27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沙/索菲亞/雅典27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今天以沒使用俄國貨幣盧布付費為由,中斷供應天然氣給保加利亞和波蘭,遭這兩個歐洲聯盟(EU)成員國批評是在「勒索」。希臘則承諾會協助鄰國保加利亞。

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發動侵略烏克蘭後,俄國遭到西方大規模制裁,盧布也一度貶值至空前低點。而由於歐洲天然氣需求約1/3仰賴俄國供應,蒲亭為了反擊西方制裁,能源成為他手中最有力籌碼。

蒲亭3月底表示他已簽署命令,4月1日起外國購買俄國天然氣須以俄國貨幣盧布支付,否則合約將中止;買家說這麼做違反了要求以歐元付款的合約;烏克蘭則指控俄國用能源勒索歐洲,試圖分化烏克蘭的盟友。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今天表示,已完全中斷供應天然氣給波蘭,以及高度仰賴俄氣的保加利亞,因為沒收到這兩個歐盟成員國的盧布付款。

保加利亞總理佩特科夫(Kiril Petkov)形容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此舉「令人無法接受」,「嚴重違反合約且等同勒索…我們不會屈服於這種敲詐行徑」。

佩特科夫還說,保加利亞將全面檢討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的合約,包括過境保加利亞的輸送合約;他也向國民保證,政府「無論如何」不會對消費者減少天然氣供應。

他在政府例會前告訴記者:「保加利亞政府已為這種情況做了準備。能源部有明確的輸送計畫,包括已準備好一套替代來源計畫。」

佩特科夫今天與鄰國希臘的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通電話。米佐塔基斯辦公室透過聲明表示:「總理說,希臘會幫忙保加利亞因應俄國能源決策所引發的新形勢。」但未進一步說明。

熟悉內情的希臘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希臘可透過讓「土耳其溪」(TurkStream)天然氣管線反向輸送來幫助保國,這個機制以前就用過。土耳其溪管線把俄國天然氣輸送至希臘,途經黑海(Black Sea)、土耳其和保加利亞。

但希臘自己每年能源需求有逾3成仰賴俄氣。依據2026年到期的合約,希臘預計5月得付款給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希臘至今未說明將如何付款,只說即使俄國斷供,希臘可能也有能力無限期避免天然氣供應問題。

另外,波蘭國營能源公司PGNiG也證實,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已「完全中斷」透過亞馬爾輸氣管(Yamal)供應天然氣給波蘭。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告訴國會議員:「俄國不只對烏克蘭發動殘忍且致命的攻擊…也攻擊整個歐洲的能源和糧食安全。」

「這麼做是在直接攻擊波蘭…我們會動手解決這種勒索、這種拿槍抵頭的行徑,不讓波蘭人受到影響。」

「由於我們的努力,波蘭自今年秋天起將完全不需要俄國天然氣。」

歐盟今天表示,已為莫斯科對歐盟斷供天然氣「做好準備」,且正在規劃做出「協調一致」的回應。(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