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女軍醫因換俘獲釋 只要心安理得死也不怕

2022/7/12 14:35(7/14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烏克蘭軍醫白芙絲卡拍攝馬立波慘況並將記憶卡交給記者偷運出國,後來遭俄羅斯軍隊俘虜。圖為她獲釋後積極恢復健康,進行射箭訓練。(美聯社)
烏克蘭軍醫白芙絲卡拍攝馬立波慘況並將記憶卡交給記者偷運出國,後來遭俄羅斯軍隊俘虜。圖為她獲釋後積極恢復健康,進行射箭訓練。(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1日綜合外電報導)被俄羅斯俘虜的烏克蘭軍醫白芙絲卡(Yuliia Paievska)早就沒了眼鏡,看不清經過她身旁那名俄羅斯男子的臉。她只知道自己的命是用這名男子換來的。

她出獄之後,還有21名女子待在那間3公尺乘6公尺的狹小牢房裡。她本以為可能永遠都出不去了,如今雖然自由,卻因為感覺拋下了其他人而沒那麼開心和放鬆。

白芙絲卡以塔伊拉(Taira)之名享譽烏克蘭,她在被俘之前,用隨身攝影機錄下256GB的悲慘影片,呈現她的團隊有多努力在被圍困的烏克蘭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挽救傷者。當時留在馬立波的國際媒體團隊只剩美聯社,她把影片存在一張小小的記憶卡中,交給美聯社記者。

影片設有年齡限制,可點進YouTube頁面觀看。影片來源:Associated Press

記者把記憶卡塞入衛生棉條內,於3月15日逃出馬立波,順利闖過了15個俄軍檢查哨。塔伊拉隔天就被親俄部隊俘虜。

3個月過去,塔伊拉再度露面是在6月17日,她的身形瘦削、面色憔悴,由於缺乏營養和活動,原本如運動員般的結實身體掉了不只10公斤。她說,美聯社先前發出一篇有關她一視同仁照料俄軍、烏軍和馬立波平民的報導,對她的獲釋起了關鍵作用。

她描述被俘當天過程時,很謹慎地用字遣詞,談到獄中經歷時甚至更加小心,生怕危及那些還未獲釋的烏克蘭人。但對於美聯社公布她所拍攝影片後產生的影響,她則語氣堅定。

她在基輔告訴美聯社採訪團隊:「你們把隨身碟帶出去了,我很感謝你們。因為有你們,我才能離開那個鬼地方。感謝所有為換俘出力的人。」

對於那些還留在獄中的人,她仍覺得愧疚。她說,她會盡力協助讓那些人獲釋。

她表示:「我滿腦子都在想他們。我每次喝咖啡或點起一根菸時,良心都在痛,因為那些人沒辦法享有這些。」

據信有數以千計烏克蘭人被俄軍俘虜,其中包括53歲的塔伊拉。馬立波市長說,近期光是馬立波就有1萬人不是因為被俘、就是因為試圖逃跑而下落不明。根據有關戰俘和戰時平民待遇的「日內瓦公約」(Geneva Conventions),軍醫或平民醫師在任何情況下都應受保護。

即使暴瘦,又經歷了被俘生活,塔伊拉仍然生機勃勃。她菸一根接一根抽個不停,彷彿想要彌補那3個月沒菸抽的日子。她輕聲細語,不帶惡意,臉上經常掛著微笑,笑意深到她棕色的眼睛裡。

塔伊拉2021年收到一具隨身攝影機,要替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的紀錄片系列錄影,製作人是英國哈利王子(Prince Harry)。但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她將鏡頭對準了戰爭。

她在治療一名俄羅斯傷兵時打開了錄影機,也記錄下一名男孩的死亡以及成功救回他妹妹的努力過程。那一天,塔伊拉靠在牆上哭了。

她重看這段影片時說,那是她罕見的失控時刻。她說:「要是哭個沒完,就沒空治療傷患了。所以在戰爭期間,我當然會心硬一點。我不該表現出崩潰的樣子…哀悼可以留待日後再說。」

塔伊拉被俘後,在獄中聽說烏克蘭已經淪陷,國會和內閣解散,首都基輔被俄軍占領,政府官員全都逃之夭夭。她說:「很多人開始相信這些說法。見識過人是怎麼受到宣傳戰影響的嗎?大家開始絕望。而我不吃這套,因為我知道相信敵人是很蠢的事。」

戰俘們每天都被逼唱俄羅斯國歌,有時2次、3次,如果警衛不高興,甚至要唱20到30次。塔伊拉不喜歡俄國國歌,現在更是討厭,但她談起這件事時,還帶著幽默和不羈:「我覺得這也不錯,因為我一直想學唱歌,而突然間,我又有閒又有理由練習了。原來我還會唱歌。」

她被關在俄軍控制的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當地監獄守衛要她坦承殺害成人和小孩,接著指控她走私器官。她覺得這種指控既荒謬又侮辱人,她反問:「(說我)在戰場上搶奪器官。到底知不知道要動這種手術有多難?這是捏造的大謊言。」她什麼罪名也沒承認。

塔伊拉不願詳述戰俘在獄中的待遇,僅說她們沒有家人的消息,沒有牙刷,也幾乎沒水可清洗。她的健康狀況開始變差。

在她被俘期間,有人一度要她錄下一段聲稱自己過得很好、伙食可以、狀況也不錯的影片,這些都是謊話,但她覺得無傷大雅。錄完影片後,她得知自己或許可以成為換俘一員。

等了一段時間,塔伊拉終於獲釋,她與和她交換的那名俄羅斯戰俘擦身而過,儘管看不清對方的臉。

塔伊拉的丈夫浦沙諾夫(Vadim Puzanov)說,雖然被俘3個月,塔伊拉大致上沒什麼變,「或許會有長期後果,但她有很多計畫。她會繼續前進」。

塔伊拉的計畫包括恢復健康、參與明年的紀錄片拍攝工作,還有寫書。她說:「我打算集結關於被俘生活的資訊。該表現出什麼樣的行為?如何製造條件以便更容易忍受這段時間?會有什麼心理狀態?」

記者問她被俘時是否害怕死亡,她說,監獄守衛也常問到這個問題,她早就有答案了。

她當時對守衛說:「我不怕,因為我在神明面前心安理得。但你們是一定要下地獄的。」(譯者:曾依璇/核稿:劉文瑜)111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