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抗通膨大作戰 德國砸錢最猛西班牙手段最多

2022/7/12 16:09(7/12 17: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球通膨警報大響,去年以來尤其受到能源通膨纏身的歐洲各國,俄烏戰爭下更是雪上加霜。圖為歐元。(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全球通膨警報大響,去年以來尤其受到能源通膨纏身的歐洲各國,俄烏戰爭下更是雪上加霜。圖為歐元。(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12日電)全球通膨警報大響,去年以來尤其受到能源通膨纏身的歐洲各國,俄烏戰爭下更是雪上加霜。歐洲智庫Bruegel匯整27國政府對抗能源通膨政策,其中德國砸錢最多,希臘和立陶宛推出方案資金占GDP比率最高,西班牙和法國則是動用最多種工具。

布魯塞爾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簡稱Bruegel)近日匯整歐盟成員國中的25國及挪威、英國自去年9月以來因應能源高漲的政策措施。總計各項已實施或已宣布政策金額,前5名按歐元依序是德國432億(約新台幣1兆3043億元)、義大利370億、法國350億、西班牙273億、波蘭76億。若以占GDP(國內生產毛額)來看,希臘政府祭出相當於GDP 3.7%的經費搶救能源通膨,立陶宛則是3.6%,德國占1.2%。

各國政策方向主要包括補貼低收入家庭電費開銷、凍漲汽油價格、減收能源附加稅等等,從細節措施可見不同國家關切的群體和產業特色。

德國家庭電費是歐盟國家中最高的,路透社(Reuters)指出,今年德國約420萬家戶的電費平均漲幅將達63.7%,360萬戶的瓦斯費則將比去年漲62.3%。能源價格不斷攀升,德國政府的救急方案也跟著不斷加碼,除了電費補貼,2月還發給學生和弱勢民眾每人135歐元(約新台幣4000元)的通勤津貼、3月加碼300歐元,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每月降價9歐元等。

法國將一整年的電力附加稅從每百萬瓦特22.5歐元大砍到家庭用戶1歐元、企業用戶更只要50分錢,開車族的加油錢也從4月到7月打折。荷蘭3月宣布將低收入者的能源津貼從原本的200歐元提高到800歐元。捷克政府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取消汽車和巴士的道路費。

全球最早實施數位投票且是歐洲數位化程度最高的愛沙尼亞,除了補貼弱勢等類似其他國家政策外,還特別將所有家庭和企業的上網費用砍半,為期半年。

地廣人稀的芬蘭直接給農戶和物流業者津貼以促進本土生產、保障糧食安全,針對能源除了投資氫能及電池的長期方案,短期應急措施還有增加泥炭和木屑的本地供應量。

比利時能源用戶與供應商常會簽下可彈性調價的合約,如今政府下令禁止能源供應商片面決定調價。此外,政府將2個核電廠延役10年,使原定2025年達成非核化的目標也得跟著推遲。

立陶宛的能源轉型同樣受到能源通膨阻礙,去年10月政府宣布把進行中的能源市場自由化最後階段達成時間延後,並規定暖氣和瓦斯價格不一次漲足,而是分配在未來5年消化。

各國政府砸錢救通膨勢必增加財政負擔,除了自掏腰包,有的國家則向成本沒增加多少,卻受惠於能源售價水漲船高的「搭便車」業者課徵暴利稅(windfall profit tax),例如保加利亞向核電廠課暴利稅,自產石油的英國對瓦斯和石油業者課稅,義大利則自2月起至年底向太陽光電、風力、氫能和地熱業者收取暴利稅,用來補貼能源消費者。

波蘭政府將包括減免食物、瓦斯和肥料等消費稅的一籃子政策稱作「抗通膨之盾」(anti-inflation shield),最近他們正在研擬一套新方案,名為「抗蒲亭之盾」,針對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動戰爭下的經濟受害者提供援助。

Bruegel將歐洲政府對抗能源通膨的手段分成7類:減免能源稅、管控零售價、管控批發價、補助弱勢群體、命令國營企業奧援、課暴利稅、支援企業。目前西班牙祭出其中6種手段,法國動用5種,英國用了4種。

隨著通膨壓力短期內還會持續,花費許多手段和資金的政府們,離可以鬆口氣的時刻還遠。(編輯:陳惠珍)111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經院調查:逾4成製造業估物價上漲延到2023年後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