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終結逾2年公衛緊急狀態 揮別疫情限制措施

2022/8/1 05:15(8/1 0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國會激烈辯論後,宣布實施2年半的公衛緊急狀態於8月1日正式告終。圖為1日民眾在巴黎塞納河畔跳舞。(美聯社)
法國國會激烈辯論後,宣布實施2年半的公衛緊急狀態於8月1日正式告終。圖為1日民眾在巴黎塞納河畔跳舞。(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31日專電)法國國會激烈辯論後,宣布實施2年半的公衛緊急狀態於8月1日正式告終,政府不得再以疫情為由執行宵禁、封城與疫苗通行證等措施。儘管疫情未完全遠離,日常生活已然回歸。

國會在10多天的辯論與攻防後,於7月26日通過最新公衛法案,宣布8月1日法國民眾生活將展開新頁;檢視法案合憲性的憲法委員會(Conseil constitutionnel)在30日也批准了撤銷緊急狀態的新公衛法案。

過去兩年由於公衛緊急狀態的頒布,法國政府得以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期間採取宵禁、封城、健康通行證等非常措施。持續逾2年的前所未見疫情管理、政治辯論與朝野對立後,法國公衛緊急狀態正式落幕。

法媒指出,2019年底「不知名冠狀病毒」在中國擴散,2020年初COVID-19席捲全球,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3月中旬在電視演說中高呼「我們正在作戰」,隨即便下令封城。

2020年3月23日,國會通過緊急公衛法案,讓政府得以宣布「緊急醫療狀態」,並採取非常措施以保護人民免於公衛災難。

緊急狀態下,政府有權限制人民行動、工作、集會與抗議的自由,得以採取暫時措施向民間募集所需物資抗疫、暫時控制物價等,違者處以罰款,這也是馬克宏抗疫政策論述中經常提及的「不惜代價」。

緊急狀態起初只暫定一個月,但隨著疫情演進,特別時期長度也在多次的部長會議後依法一延再延,直到2年多後。

健康通行證尤其引起法國輿論的辯論。通行證政策下,唯有已接種疫苗者得以進入休閒場所、餐廳、咖啡廳、長程大眾運輸系統等,引發民眾長達數個月的反彈聲浪與示威活動。

共產黨、不屈法國(LFI)等左派政黨更批評措施扼殺自由。不屈法國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指控,「政府可以不透過國會就限制或取消個人基本自由,好像在人民面前,審議、正反辯論已經成為遙不可及的奢侈」。

衛生部長布勞恩(Francois Braun)表示,國會甫通過的第13版本公衛法案除了宣布公衛緊急狀態於8月1日劃下句點外,也將「健康和疫苗通行證從法國民眾日常生活中正式抹去」。

然而數據顯示,疫情仍未真正遠離,因此新法案仍給予政府權力,依疫情發展控制邊境出入,例如在新型變異株出現後得以要求入境者提供COVID陰性證明。法案也延長2種疫情追蹤工具的使用效期,讓政府得以追蹤確診、接觸者,並集中管理檢測結果。(編輯:陳彥鈞)1110801

▼法國每百萬人每週確診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