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爭將滿半年 歐盟支持烏克蘭力度恐減

2022/8/23 08:35(8/23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進犯烏克蘭將邁入第7個月。圖為一名男子22日經過烏東頓內茨克州托列次克鎮被摧毀的學校。(路透社)
俄羅斯進犯烏克蘭將邁入第7個月。圖為一名男子22日經過烏東頓內茨克州托列次克鎮被摧毀的學校。(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2日專電)俄羅斯進犯烏克蘭將邁入第7個月,戰事走向混亂不穩的僵局,不僅輿論疲乏,雙方戰士更深陷心力交瘁的「地獄」。專家分析,歐盟未來馳援力度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但不會放棄烏克蘭。

政治新聞網Politico今天分析歐盟接下來對於俄烏持久戰的態度,以及需要注意的發展關鍵。Politico指出,資深歐盟官員坦言,今年秋天或初冬很可能會出現「危機點」,也就是成員國開始感受到戰爭帶來的嚴峻經濟陣痛,同時需更賣力掏錢支援烏克蘭的時間點。

為了讓民意適應前方挑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等領袖都開始提醒人民,烏克蘭戰爭將持續數月,且國內目前感受到的影響還只是開始。19日馬克宏便在演講時說盼望人民團結,「接受要為自由與價值付出的代價」,並表明將繼續以各種方式支持烏克蘭。

歐洲內部的分歧也不可忽視,一邊是法、德、義,另一邊則是波蘭、波羅的海與北歐國家。法德仍舊擔心這場戰爭是否需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直接參與,或俄國訴諸非傳統武器的可能性。

但只要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不變,且與歐洲聯盟(EU)利益一致,德法就不太可能會公開反對中、東歐成員國的鷹派立場。

Politico分析,雙方對俄羅斯下一步制裁的辯論將會出現明顯分歧,鷹派成員國正敦促法德義三大國對俄國祭出更快、更強硬的能源制裁,如石油禁運等,協議也恐將越來越難達成。

即使烏克蘭入歐盟的談判可能要費相當的時日,但給予候選資格與入歐前景也能向俄羅斯傳達訊息,展示歐盟團結一致對烏克蘭的承諾。

馬克宏提出的「歐洲政治共同體」可能開始討論,還有其他關於鄰近非歐盟國家的提議,但只會是初步交換意見。

接下來數月最難預測的,是輿論的變化。儘管擔憂,馬克宏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都決心要應對國內對戰爭的疲乏,特別來自傳統親俄或反北約的極左或極右翼。

俄羅斯軍隊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戰事將滿6個月,除了輿論呈現疲態,俄國與烏克蘭前線戰士更是身心俱疲。近月來傳出許多俄羅斯士兵拒絕去烏克蘭的消息。俄國士官費拉特耶夫(Pavel Filatyev)公開戰爭日記後出逃英國,並於17日向衛報(The Guardian)譴責政府「把我們變成野獸」,且「在這場戰爭中看不到正義」。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本月22日表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已有近9000名烏克蘭軍人陣亡。駐守戰事熱點頓巴斯(Donbass)的烏軍也向「費加洛報」(Le Figaro)坦言,在缺乏現代武器馳援下面對俄軍不斷攻勢,已心力交瘁,宛如「身在地獄」。

Politico指出,巴黎立場在歐盟對俄烏戰爭的回應上有關鍵角色,尤其因為義大利9月下旬國會大選預期會由親俄的極右派勝出,而柏林則缺乏領導意願。

支持烏克蘭與維持歐洲內部團結可能是馬克宏願景的最大挑戰,他希望強化歐盟自身戰略與軍力以符合歐洲的國際重要性,而歐盟對俄烏戰爭接下來的態度將帶來至關重要的影響。Politico認為,儘管歐盟未來半年的制裁與軍援規模恐怕漸縮,但應不可能撤回對烏克蘭的承諾。(編輯:郭中翰)111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烏克蘭戰爭近半年 分析:孤立俄羅斯行動恐難為繼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