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戀愛被退學 日本女高中生勝訴校方要賠22萬元

2022/11/30 14:41(11/30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一名女高中生因與男同學交往遭「自願退學」,東京地方法院30日認定校方違法,須賠償約97萬日圓(約新台幣22萬元)。(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日本一名女高中生因與男同學交往遭「自願退學」,東京地方法院30日認定校方違法,須賠償約97萬日圓(約新台幣22萬元)。(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一名女高中生因與男同學交往遭「自願退學」,憤而提告要求校方支付約700萬日圓損害賠償。東京地方法院今天認定校方違法,須賠償約97萬日圓(約新台幣22萬元)。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根據起訴書,位於東京都的私立堀越高校在校規中明訂禁止男女學生交往,原告在2019年11月就讀高三時,因為被班導問到有沒有跟同年級男生交往時坦承確有此事,被校長勸告「自願退學」後退學。

原告在審判中主張,校規限制學生基本人權,對照社會一般認知顯著不合理屬無效;且她因為過當校規不得不退學轉入其他高中就讀。

不過,校方反駁說,私立學校依照自己獨特的傳統與教育方針教育學生,校規即使是對照社會一般認知也是合理的,決定勸女學生「自願退學」屬校長裁量權。

產經新聞報導,法官認為勸女學生「自願退學」是事實上的「強制退學」,已逾越教育上的裁量屬違法行為。

但法官也認同校規本身有其效力,「考量到學校的教育理念與方針,藉由禁止男女學生交往讓學生專心在課業上,對照社會一般認知屬合理」。(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文瑜)111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