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防長將會小馬可仕 盼擴大美軍於菲國基地建設

2023/2/1 19:48(2/1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月31日抵達菲律賓訪問。(圖取自白宮網頁whitehouse.gov)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月31日抵達菲律賓訪問。(圖取自白宮網頁whitehouse.gov)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日專電)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昨天抵達菲律賓訪問。奧斯汀此行將會見總統小馬可仕和代理國防部長加維斯,商談加速實施菲美「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即擴大美軍於菲律賓軍事基地的建設。

奧斯汀(Lloyd Austin)昨天深夜推文表示他已抵達菲律賓,訪菲期間將會見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和其他高階官員,「以鞏固我們緊密的雙邊關係,討論一系列安全舉措,並推進我們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共同遠景」。

根據美國國防部聲明,奧斯汀將與菲國官員商討加速實施「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這項協議使美國軍隊可在菲律賓輪駐並在菲國基地興建設施。

新聞網站Rappler報導,奧斯汀訪菲重點是期望菲美兩國宣布EDCA納入5個新地點,作為美軍可在菲律賓使用的軍事基地。

美軍目前可使用的菲國基地包括4個空軍基地和1個陸軍基地,但這些基地都不在呂宋島北部。菲律賓軍方去年指美國希望將卡加延省(Cagayan)2個基地和伊薩貝拉省(Isabela)一個基地納入EDCA。這2個省分都鄰近台灣。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月下旬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華府和北京在台灣海峽的緊張情勢升級「令我們非常非常擔憂」。他也預期菲美將強化軍事關係,更多美軍和軍事裝備設施將輪駐菲律賓。

奧斯汀此行能否與馬尼拉達成協議,允許美軍使用呂宋島北部的菲國軍事基地,以應對可能出現的台海衝突,引發各界關注。

美國國防部聲明指出,奧斯汀訪菲期間將首度會見小馬可仕,並尋求美菲同盟現代化以因應新出現的威脅。

聲明表示,奧斯汀此行彰顯印太地區是美國的優先戰區(theater of operations)。聲明引述未具名官員說,去年美菲兩國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肩並肩」(Balikatan)聯合演習,「我們真的很期待今年春天在這些成就的基礎上再接再厲」。

官員表示,華府一直明確表達美菲共同防禦條約(MDT)「確實適用於南海,在南海對菲律賓軍隊、船隻或飛機發動武裝攻擊,將與我們的國防條約承諾相關」。

美方聲明未指明特定國家,但這名官員說,近來在南海「是相當顯著的騷擾和脅迫時期」,美菲兩國「將積極商討我們可以共同做些什麼來因應」。

另據菲律賓國防部聲明,加維斯說,他期待與奧斯汀會晤,為菲美兩國尋求更強大的聯合防禦能力開創更多可能性。

他表示:「我們考慮透過『肩並肩』等演習擴展我們跟盟友的訓練與活動。國防部希望持續強化我們與美國堅若磐石的夥伴關係。」

美中南海競逐近日加劇。去年12月下旬,一架中國殲11戰機曾在南海上空逼近美軍RC-135偵察機,美方稱此舉是「不安全操作」,美方飛機被迫採取迴避動作,以避免碰撞。

美國智庫「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MTI)1月30日發布報告說,數據顯示,中國海警去年幾乎每天都在南海關鍵地物周邊巡邏,「中國海警在南海的存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大」。

報告指出,中國海警在黃岩島周邊巡邏天數從2020年的287天增加到去年的344天,在仁愛暗沙周邊巡邏天數從2020年的142天增加到去年的310天。

菲中於2012年發生黃岩島對峙,中國奪下黃岩島控制權。

另外,菲律賓於1999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擱淺到仁愛暗沙,並派遣軍力駐守,藉以主張實際控制。(編輯:張芷瑄)112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