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火車對撞57死 政府坦言公部門沉痾釀悲劇[影]

2023/3/3 08:13(3/3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希臘發生重大鐵路事故至少造成57人死亡。圖為2日事故現場搜救工作。(路透社)
希臘發生重大鐵路事故至少造成57人死亡。圖為2日事故現場搜救工作。(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日專電)希臘發生重大鐵路事故至少造成57人死亡,有6名傷者必須使用維生系統。政府發言人稱將調查肇因及鐵路計畫延後落實的因素。他也說,「這源於希臘公部門的沉痾,政府未能根除。」

希臘兩列火車2月28日晚間對撞,使輿論再次聚焦鐵路問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及希臘天空電視台(Skai TV)報導,政府發言人歐柯諾莫(Giannis Oikonomou)今天表示鐵路系統改革失敗。這是希臘政府事發後首度正式公開承認相關問題。

這起重大事故引發民眾群情激憤,質疑政府長期忽視鐵路交通安全,抗議人士昨晚向位於雅典的希臘鐵路公司(Hellenic Train)投擲石塊,隨後遭鎮暴警察發射催淚瓦斯驅散。希臘第2大城第撒隆尼基(Thessaloniki)也有民眾上街示威。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鐵路員工今天罷工表達抗議與哀悼。希臘鐵路公司發布聲明表示,罷工24小時是為了抗議「(歷屆)政府對希臘鐵路的不尊重」,造成悲慘結果。搜救隊再次於受損最嚴重的車廂內尋找死者。衛報指出,搜救隊如今不得不以特殊切割工具分離破碎的殘骸,搜救作業變得特別棘手。

在這起事故中,當時聚集在第2節餐車裡的幾名學生承受兩列火車正面對撞的力量,事發地點已是一片廢墟。資深骨科醫師巴爾焦塔斯(Costas Bargiotas)對天空電視台說:「這是學生專車,載滿20多歲的孩子。現場狀況真是令人觸目驚心…車廂像紙張一樣皺巴巴的。」

急救人員表示,未來幾天預計將繼續進行搜救作業,但是找到倖存者的希望幾乎全滅。前兩節車廂爆炸起火,當時車廂內的溫度可能超過攝氏1300度。

乘客描述災難現場一片混亂,有人設法逃出火車,有人被拋出車外。一名生還者回想,當時得在瞬間做出決定,「要不被活活燒死,要不就得跳出車外摔斷骨頭」。目前有66名傷者送醫。

當地媒體指出,法醫多半只能檢視遭焚的零碎屍體,確認死者身分的過程變得更加複雜。尋找親人的親屬必須提供DNA樣本,以辨認罹難者。

民眾布爾納齊斯(Dimitris Bournazis)急切想知道父親於事故發生時坐在火車上的哪個位置。他對媒體表示,沒半個人向他提供任何資訊,打了3通電話給希臘鐵路公司,也沒人回電。

「沒人知道車上到底有多少人。」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希臘交通部長卡拉曼里斯(Kostas Karamanlis)在事發後數小時遞出辭呈。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宣布全國降半旗哀悼3天,並承諾將由各黨派組成的專家委員會進行獨立調查。

距離事發現場最近的城市拉里薩(Larissa)一名車站站長被捕,其律師潘特札吉迪斯(Stefanos Pantzartzidis)對當地記者說,委託人於事故發生後數小時內被捕,被控擾亂交通並危及生命,「他簡直崩潰」。

潘特札吉迪斯表示,這名站長負有一定的責任,但也有其他因素造成這起悲劇。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及其他政府官員很快地將事故指向「人為疏失」,但越來越多人認為這場悲劇根本可以避免。

反對黨報紙Syntaktwn即以「這並非失誤,而是犯罪」為頭條標題,並報導鐵路工會長期以來一直對鐵路系統的內在風險發出警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歐盟鐵路局(European Union Agency for Railways)2022年的報告指出,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希臘鐵路乘客安全紀錄較差。2018年至2020年間,希臘每百萬列車公里(million train kilometers)的死亡事故發生率最高。(編輯:張芷瑄)112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希臘火車對撞43死舉國哀悼 當局追究肇因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