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盼緩解緊張局勢 美官員低調訪中

2023/3/29 09: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今天證實一名美國官員於上週訪問中國,標誌著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2個月前緊急取消行程之後,美中行事低調地恢復對話。

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告訴法新社等媒體,國務院新成立、用來監管美國對北京政策的「中國協調辦公室」(Office of China Coordination)負責人華自強(Rick Waters),造訪了北京、上海和香港。中國協調辦公室的非正式名稱為「中國所」(China House)。

巴特爾表示,華自強「會晤工作級別對口人員」,也會見了派駐當地的美國政府員工。

巴特爾淡化華自強這趟訪問,不但婉拒說明會談主題,也未陳述談論結果。

此外,外媒引述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指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4日曾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談過話。

白宮和中國駐美大使館的發言人都未立即回覆置評要求。而證實蘇利文與王毅通話的人士,則要求不被點名對外談論私人對話。

法新社報導,國務卿布林肯原本排定2月初前往北京,當初若成行,他會是近5年來訪中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

2月的那場訪問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統拜登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Bali)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會談結束後敲定的,當時他們同意,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將致力於控制持續升溫的緊張局勢。

然而,布林肯於美國領土上空出現中國間諜氣球之後,取消了訪中的計畫。

美中關係自此進一步惡化。習近平除了公開指控美國「遏制、圍堵、打壓」中國,更前往莫斯科力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譯者:蔡佳敏/核稿:李佩珊)112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