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怎能輸尹錫悅 岸田訪美主打共同記憶展暖男魅力

2024/4/13 11:43(4/20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右)11日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路透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右)11日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華盛頓特稿)猶記韓國總統尹錫悅去年訪美,又提韓流、又高唱美國派,美國政壇樂騰騰。正在訪美的日相岸田文雄不打算輸,以美式幽默穿插兒時紐約記趣主宰國會殿堂,還不忘溫情喊話:負重獨行的美國人你累了嗎?日本與你同在。

尹錫悅去年4月赴美國是訪問以紀念美韓同盟70週年,期間全程英語向參眾兩院國會議員發表演說,硬話題中連連丟出自嘲哏,「即使各位不知道我的名字,你們應該聽過防彈少年團(BTS)及Black Pink」。

他再槓上2022年受邀進入白宮的韓國天團BTS,「BTS比我先入白宮,但我比他們先進國會」,一場韓式阿Q精神的完美演藝掀起爆笑聲。

這位把美國兩黨國會議員逗樂的韓國領導人,也訴諸兩國共同歷史「長津湖戰役」。

他說,「美國陸戰隊第一師在長津湖戰役中,奇蹟般地突破了12萬中國軍隊的圍攻」。美國的兒女們為了保衛一個「他們從不知道的國家,以及他們素未謀面的人們」犧牲了生命。此話一出,瞬間把美韓關係推上新高。

當年尹錫悅訪美的亮點,還包括在白宮晚宴中清唱經典名曲「美國派」(American Pie),當他緩緩唱出「很久很久以前,我依然記得音樂是如何讓我會心微笑」等歌詞時,拜登露出誇張驚喜表情,直說「我都不知道你能唱」。

無論這個橋段是不是兩國幕僚策劃多時,尹錫悅「即席」高歌的儀態神情登上各大媒體版面,在美國用力刷了一波知名度。約一年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帶著櫻花樹苗來了。

岸田11日在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等人陪伴下進入國會演說,議員一一起身鼓掌歡迎,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更是迎上,雙手緊握岸田寒暄。直到他正式登台發表演說前,掌聲都沒停過。

微笑的岸田文雄同樣自嘲開場,以語速稍慢但清晰的英語回應:「謝謝大家,我在日本國會可是從來沒受過這麼熱烈的掌聲。」一句博得滿堂彩。他接著介紹自己的妻子岸田裕子,「我跟裕子結婚這件事,應該讓各位對我的所有決定信心十足」,再掀一波掌聲。

岸田這回魅力外交的秘密武器,在於過去在紐約皇后區上小學3年的時光,這點讓他更容易招喚美國的共同記憶,舉凡熱狗、職棒到卡通,字字都是同情共感的密碼。

他回想當時自己是班上唯一的日本人,同學仍友善接納。「我們1963年秋天抵達,多年來我們一家像美國人一樣生活。我父親會搭地鐵到曼哈頓,他在那裡擔任日本貿易官員。我們支持大都會及洋基隊,並在科尼島 (Coney Island)吃熱狗。放假時,我們就去尼加拉瓜瀑布或來華盛頓特區這兒。」

岸田也說,對一名日本小男孩而言,卡通「摩登原始人」內容很妙,「我從來不知道該怎麼翻譯yabba dabba doo(摩登原始人動畫角色快樂時發出的聲音)」。

這些「很美國」的文字持續堆疊下,岸田化身溫柔東亞大叔,對「獨自維護國際秩序而感到孤獨且疲憊的美國人」喊話,「我了解,肩負這樣的期待是個沉重的負擔」。他收起笑容做出重大政策宣示:「身為美國最親密的朋友,日本人民與你們並肩作戰。這不僅為了我們的人民,也為了所有人」。

整場演說,岸田在抗中的主旋律下,暖男金句連連,包括「你不是孤單獨行,我們與你同在」,以及日本國家安全戰略已變,不再是沉默的盟友,「我本人就站在深化雙邊聯盟的第一線」等。

日媒指出,岸田文雄為了這場演說卯足全力,請一位有為美國總統撰寫講稿經驗的人協助,「他似乎一遍又一遍地聽著那個人錄製的(英語演講)錄音帶 」。

在踏入主戰場國會前,岸田前一天出席白宮國宴,也援引科幻影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開場白表示,盼美日「不可動搖的關係」大膽航向前人未至之處。國是訪問格局直逼歃血為盟。

論訪美人氣,岸田及尹錫悅誰勝出很主觀。很明顯的事實是,日韓均精心規劃這兩場元首國是訪問,雙雙強調對美同盟的決心,聯手抗中格局只會強化,不會改變。儘管尹錫悅和岸田都面對國內政治挑戰,尹錫悅甚至背上太過親美的指控,但外交上至少力保不失分。

整體而言,最大贏家可能是東道主拜登,面子裡子都有。有了日韓這兩個東亞盟友的堅實保證,加上最近著力甚深的東南亞國家菲律賓,對中包圍網的編織已向前邁進一大步。(編輯:馮昭)113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相岸田強調出訪成果 成功向美國及世界傳達訊息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