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博士網路交友遭連環騙 財損逾560萬

2019/10/27 16: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7日電)刑事局統計分析發現,高學歷者也會因對特定專業權威形象有信賴感而遭詐騙,一名50多歲黃姓女博士網路交友結識假冒異國醫師、工程師等網友,近半年連續遭騙逾新台幣560萬元。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民眾多以為低學歷者等易成詐騙集團下手目標,但根據近幾年統計分析詐騙案件被害人的結果顯示,發現高學歷者也會因對特定專業權威形象產生謬誤的信賴感,反而成為網路交友平台遭詐騙的案例。

新聞稿指出,一名50多歲的黃女具有博士學位,她在今年4月於交友網站結識宣稱在敘利亞擔任聯合國牙醫師的網友,隨後透過通訊軟體LINE密切聯絡。

對方假稱身處戰地、轉帳不便,請求黃女代墊款項,且承諾任務結束後就返還借款。黃女不疑有他,陸續匯出5.5萬英鎊及4.5萬美元(總計約合新台幣362萬餘元)至對方指定帳戶。

同時,黃女在同一個交友網站另外結識一名自稱是美國工程師的網友,對方以需在馬來西亞開戶為由,詐騙黃女金援逾2.6萬美元(約合新台幣85萬元)。

不料,黃女又在6月於上述交友網站結識另一名自稱為聯合國外科醫師的網友,經私加LINE聯絡後,對方偽稱接受美國聯邦調查局查案,請黃女代墊調查所需款項。

黃女隨後在7月又在交友網站結識假冒為國際刑警的網友,並相信對方請託支付比特幣,以協助偵辦國際詐騙案,讓黃女又陸續匯出約合新台幣100萬元款項。

刑事局表示,黃女因個人習慣於交友網站結識網友,且對醫師、工程師等專業人士易產生信任感,遭詐騙集團掌握鎖定,於交友網站中陸續轉換各種專業身分角色行騙。深信不疑的黃女直到所有付出都石沉大海後,才發現一切全是騙局,但在短短5個月內已遭詐騙逾新台幣560萬元。

刑事局呼籲,民眾切莫過度依賴、信賴網路交友,並慎防在網路中暴露過多個人資料;若遇可疑為詐騙情況者,請盡速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編輯:戴光育)108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