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丹大溪流陳屍8隻無頭鹿 疑非法狩獵調監視器揪嫌

2021/4/14 13:24(4/14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4日電)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地區一處溪流1公里範圍內被棄置8隻無頭鹿屍,引發網友痛批,南投林管處將調閱監視器揪出犯嫌移請警方法辦;南投原民局指,根據手法推測是商業性非法狩獵。

一名楊姓網友在臉書(Facebook)社團「台灣溫泉探勘網」發文指出,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地區一處溪流變成「動物墳場」,旅程中看到慘不忍睹的畫面及噴漆,短短1公里溪流看到8隻被獵殺只取頭的水鹿屍體。這篇文章引起許多網友痛批,更論戰到底是誰下毒手。

文章多張照片顯示鹿屍丟入溪中,溪邊岩石也遭人噴紅漆寫著「迪洋」、「丹大獵人小恩」2021年4月8日到此一遊;網友搜尋到「迪洋」臉書並留言批評噴漆行為,「迪洋」則回覆說,他們過去時,動物屍體已遍布溪流,「那是我噴的,可是那些水鹿不是我們打的」。

曾任信義鄉長的南投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史強說,傳統獵人若獵水鹿取鹿茸,只會取鹿茸並為水鹿包紮後讓水鹿離開,水鹿不會有大礙,若是狩獵整隻水鹿,一定會扛整隻水鹿下山,鹿肉分享給部落族人,絕對不會將整隻水鹿屍體丟入溪中,如此觸犯布農族禁忌。

史強表示,養殖水鹿的鹿茸1台兩約新台幣800元,野生鹿茸每台兩至少1200元,若以一隻水鹿一對鹿茸重約40、50台兩計算,取得一對野生鹿茸進帳5、6萬元,由於傳統獵人不會只取鹿頭留下鹿屍,推測為非獵人民眾趁清明節前後鹿茸採收期非法狩獵,由於鹿屍太重,所以只取鹿頭帶下山,以利取得新鮮鹿茸,若鹿茸太老、品質不佳,就將整顆鹿頭賣給業者製成標本。

案發地點位於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丹大事業區第32林班一處溪流,南投林管處表示,將調閱當地二分所監視影像畫面過濾可疑人員,後續移請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六大隊偵辦,若是一般民眾所為,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41條法辦,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南投林管處表示,此案已移請警方調查,並將請附近村長、部落會議主席加強宣導;至於民眾在溪邊石頭噴漆,由於案發地點不位於遊樂區或保護區,將請警方釐清其他適用法源。

南投縣警察局信義分局表示,將通報並配合保七總隊第六大隊、林務局、信義鄉公所等單位,針對違法狩獵行為加強查緝。(編輯:謝雅竹)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