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奧點將31 / 英女將沃興頓極限單車封后 欣喜不需回鍋當廚師

2021/8/1 22:47(8/2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四年一度的奧運正式開賽,各國選手齊聚一堂角逐最高榮耀。在這些耀眼表現背後,都有著辛勤努力的汗水,請看他們的故事。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日專電)英國選手沃興頓今天在東奧女子花式極限單車項目以360度後空翻驚豔全場奪金。鍍金前,沃汀頓是餐廳主廚,現在則滿心期待不用再回到過去一週40小時與鍋碗瓢盆為伍的日子。

2017年,花式極限單車(Bicycle Motocross freestyle,BMX freestyle)首次成為奧運競賽項目。現年25歲的沃興頓今天不僅奪金,也創下奧運史上此項目首次有女性選手以360度後空翻奪金壯舉。

沃興頓(Charlotte Worthington)出生於曼徹斯特(Manchester),父母是園藝師和代課老師。儘管很早就熱衷此道,但她直到約19歲才認真投入BMX運動,並開始到處參賽。她大學畢業後在家鄉一帶的墨西哥餐廳工作,後來在一家酒吧擔任主廚。為一圓奧運摘金夢,她必須調整上班時間、在賺取溫飽及追求夢想間取得平衡。

今天在比賽過程中,沃興頓第一次嘗試後空翻時曾跌倒,但毫不猶豫決定再試一次。她賽後接受採訪時說,既然要玩,就要玩大的,「我一路走來就想,除了金牌,其他都沒意義」。

她還說:「這幾年的比賽經驗告訴我,只要敢賭,就能有比較好的回報。這比瞻前顧後、沒付出全力的感覺要好得多。」

沃興頓2019年起就在英國及國際各項BMX競賽過關斬將,也是英國史上第一位在相關國際競賽奪牌的女性選手。

當她2018年得知英國正組隊為2020東京奧運自行車相關項目備戰時,她還是一名全職主廚。由於英國體育署(UK Sport)此前已終止資助女子BMX運動,為籌措訓練和參賽經費,沃興頓十分辛苦。

她的母親莎拉(Sarah)接受泰晤士電台(Times Radio)採訪時透露,為加強練習、增加獲選進入奧運代表隊的機會,沃興頓努力減少在餐廳的上班時間,同時積極參加各項比賽,休假也不得閒。

莎拉說,直到英國自行車協會(British Cycling)出手挹注資金,沃興頓終於能捨棄廚師工作、專心備戰。

沃興頓期待自己的成功能激發年輕女孩對BMX運動的興趣。儘管在奧運封后前,沃興頓已是備受矚目的新星,熟識她的人都稱她為人低調,也不太在網路公開分享自己各種奇招妙術。根據她的說法,不急於「亮牌」通常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奧運英國代表團今年首度出現選手人數女多於男的情況,團長英格蘭(Mark England)更稱2021是「奧運女力年」。

不過,英國仍有體育資源分配男女不均的問題。英格蘭非營利組織「體育女性」(Women In Sport)即呼籲,應確保年輕女性有機會追求夢想,若女性所獲資源與男性相等,他們的表現就能旗鼓相當。(編輯:高照芬)110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東奧點將32 / 巴西女將安德拉德跳馬摘金 欣慰付出獲得成果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