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打疫苗想拚澳網衛冕 喬科維奇成就高爭議也多

2022/1/16 22:15(11/17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塞爾維亞世界網球天王喬科維奇(圖)擁有澳網9冠、溫網6冠、美網3冠、法網2冠頭銜。(圖取自twitter.com/australianopen)
塞爾維亞世界網球天王喬科維奇(圖)擁有澳網9冠、溫網6冠、美網3冠、法網2冠頭銜。(圖取自twitter.com/australianope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爾本16日綜合外電報導)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成長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轟炸祖國塞爾維亞的年代,後來成為網壇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但34歲的他不僅能發揮團結力量,也不時引發爭議。

法新社報導,喬科維奇與瑞士名將費德瑞(Roger Federer)、西班牙猛將納達爾(Rafael Nadal)目前都坐擁20座大滿貫金盃,但喬科維奇場上的驚人成就,卻經常因場下的大小失誤蒙上陰影。

他的最新爭議事蹟─拒絕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在今天達到最高潮。澳洲聯邦法院裁決取消他的簽證,喬科維奇在明天澳網衛冕之路開始前,就已被遣返。

世界排名第一的喬科維奇上週飛抵澳洲墨爾本(Melbourne)時,主張自己因去年12月16日PCR篩檢呈陽性,代表自己曾染疫康復,得以豁免不打疫苗。

但這項豁免讓澳洲國民勃然大怒,因人民為了防疫,忍受了兩年的封鎖與限制。喬科維奇簽證被取消,進入移民拘留中心。

法官推翻當局取消簽證的決定後,澳洲政府接著二度撤銷喬科維奇的簽證,才有今天的法院裁決,結果這次喬科維奇吞敗,只得苦吞被遣返的恥辱。

法新社指出,即便是在簽證爭議發生前,喬科維奇似乎就註定無法享有與費德瑞或納達爾類似的評價。後兩人堪稱人們心中無庸置疑的冠軍。

喬科維奇的火爆性格太常爆發,例如他在2020年美國網球公開賽爆氣揮拍,結果球誤擊女線審的喉嚨,而費德瑞和納達爾的DNA裡就不存在這種特質。同時,喬科維奇也常讓人覺得他輸不起。

喬科維奇決定在COVID-19疫情正熾之際,在巴爾幹半島主辦一系列表演賽,他的立意可能良好,但包括他自己和妻子伊蓮娜(Jelena)等多名參與者確診染疫,凸顯這項計畫之草率。

隨後喬科維奇又公開表達對COVID-19疫苗計畫的疑慮,為自己贏得「不要疫苗」(Novax,結合喬科維奇名字Novak和疫苗vax)的稱號。

澳洲網壇「壞小子」基爾喬斯(Nick Kyrgios)曾稱喬科維奇熱切需要受人愛戴,並形容他賽後在場上慶祝勝利的手勢「令人尷尬」。

不過,作為第一個累計獎金突破1億5000萬美元的球員,喬科維奇的生涯成就和決心不容懷疑。

4年前,喬科維奇曾處於低潮,無法擺脫肘傷後遺症的他,在法國網球公開賽提前打包。那時他的排名落出前20之外,為12年來首見,甚至一度要退出溫網。

但他改變了心意,並突然恢復活力,不僅在全英俱樂部(All England Club)奪下生涯第4座溫網金盃,隔年更在對戰費德瑞的史詩級決賽上救回兩個冠軍點,衛冕成功。

如今他手中握有20座大滿貫賽事金盃,生涯共拿過86次冠軍頭銜,高居世界第一的週數創下紀錄,而且生涯對戰納達爾(30勝28負)和費德瑞(27勝23負)都居於上風。

喬科維奇在2008年澳網拿下第一座大滿貫賽事冠軍後,等了3年才拿到第2座。他改吃無麩質飲食,輕盈體格讓他扭轉敗局。

2010年他率領塞爾維亞奪下首座台維斯盃(Davis Cup)冠軍,2011年上半年他更打出一波48勝1負的成績,要不是在法網準決賽吞敗,就能奪下年度大滿貫。

儘管如此,他在2011年寫下70勝6負的紀錄、收下10座賽事冠軍,並首次榮獲年終第一榮耀。

2012與2013年,喬科維奇連續在澳網封王,雖然法網仍舊讓他連三年心碎,但到2016年他也取得突破。而在那之前,喬科維奇2015年一共贏得11座冠軍,年度紀錄82勝6負。

現在的他擁有澳網9冠、溫網6冠、美網3冠、法網2冠頭銜。

在去年法國公開賽準決賽,喬科維奇對上納達爾,讓對手苦吞法網108戰中的第3敗,且其中兩敗都是輸給喬科維奇。

2021年,喬科維奇收下溫網冠軍頭銜後,未能在美網決賽封王,無緣成為50多年來第一個完成年度大滿貫的男子選手。(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喬科維奇拒打疫苗無緣澳網 爭大滿貫紀錄添變數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