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獨立後未曾踢進世界盃 球迷因殖民史挺荷蘭隊

2022/12/1 16:30(2023/3/3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尼人熱愛足球運動,不只愛踢球也熱衷觀看比賽,圖為印尼餐廳設有大型螢幕讓民眾觀看世足賽。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1年12月1日
印尼人熱愛足球運動,不只愛踢球也熱衷觀看比賽,圖為印尼餐廳設有大型螢幕讓民眾觀看世足賽。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1年12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1日專電)世界盃足球賽正如火如荼進行,每當荷蘭隊出賽,總會吸引許多印尼球迷觀看,為荷蘭隊加油。這是因為荷蘭曾殖民印尼350年,兩國關係特殊,而與荷蘭有歷史淵源的摩鹿加省更出現瘋狂球迷,在自家牆壁漆上巨幅荷蘭國旗。

印尼人熱愛足球運動,不只愛踢球也熱衷觀看比賽,過去總統大選與世足賽同年舉辦時,就有專家擔憂世足賽會分散印尼民眾對總統大選的關注。

日前荷蘭對上卡達的比賽,雅加達有多間運動酒吧設置大銀幕直播賽事。「耶!太讚了!」荷蘭隊射門得分瞬間,轉播世足賽的戶外餐廳響起一片歡呼聲,印尼球迷對荷蘭隊情有獨鍾,背後有一些原因。

德印尼混血的足球教練提摩(Timo Scheunemann)指出,除了因印尼過去長期被荷蘭殖民,部分球員甚至有印尼血統,才會有大批支持荷蘭隊的印尼球迷。

他也補充,荷蘭有許多知名球星,也是印尼支持荷蘭隊的原因之一,像是范巴斯登(Marco Van Basten)和范迪克(Virgil van Dijk)都是家喻戶曉的荷蘭球星。

印尼球迷費爾曼夏(Firmansyah)是荷蘭隊的死忠支持者之一,他解釋,過去有很多印尼人和荷蘭人結婚或移居到荷蘭,因此印尼和荷蘭關係緊密。他對中央社說:「我們支持荷蘭也是因為荷蘭球員有非凡球技,曾數次打進冠軍賽,也許今年有機會拿下冠軍。」

印尼社群網路流傳摩托車隊揮舞荷蘭國旗的影片,要為荷蘭隊加油。在餐廳觀看比賽的球迷魯提非(Luthfi)也支持荷蘭隊,他說,荷蘭隊有很多厲害球員,支持荷蘭可能和過去被殖民有關,但也是因為荷蘭和巴西一樣有很多有名的球星,因此他也支持巴西隊。

印尼國家檔案館管理人員賈瑪魯丁(Jajang Nurjaman)解釋,並非所有印尼人都支持荷蘭隊,大多數支持荷蘭隊的人,通常可能與荷蘭人有血緣關係,另外也有可能是荷蘭足球員有印尼血統。

賈瑪魯丁說:「一些印尼人認為,他們與荷蘭人有著密切關係,特別是印尼老一輩人經常講述他們在殖民時期所經歷的歷史。」不過他認為,被荷蘭殖民的歷史和支持荷蘭隊可能並沒那麼有關;若印尼有大批荷蘭隊球迷,那應該是因為荷蘭球員表現好,而印尼人也喜歡看他們比賽。

印尼與荷蘭因殖民史關係特殊,17世紀荷蘭王室透過東印度公司對印尼殖民統治,之後經歷太平洋戰爭,日本趕走荷蘭統治者短暫統治印尼後,荷蘭在日本戰派後再度派大軍入侵。印尼歷經4年武裝獨立革命,在國際斡旋下,荷蘭最終在1949年12月27日自印尼撤軍、承認印尼獨立。

印尼獨立初期,荷蘭軍隊曾對當地平民實施大規模殘暴鎮壓,但賈瑪魯丁指出,年輕一代並不會因為這段歷史而對荷蘭產生負面觀感。他說:「年輕人未曾經歷過這段時期,只是從學校學到這段殖民史,瞭解的也不夠徹底。」

賈瑪魯丁並補充,現今有很多組織是由荷蘭和印尼年輕人共同組成,他們會一起討論兩國關係,並從新的角度看這段殖民史。

另外,足球教練提摩指出,印尼摩鹿加省(Maluku)有特別多荷蘭隊的球迷,這是因為有些荷蘭隊球員與摩鹿加省有歷史淵源,甚至有些人與摩鹿加人有血緣關係。

據記載,1950年代,印尼摩鹿加省安汶(Ambon)島的居民建立「南摩鹿加共和國」,被印尼中央政府視為叛亂組織,在被印尼軍方鎮壓後,約有1萬2500名摩鹿加士兵及眷屬流亡荷蘭,數十年後逐漸融入荷蘭社會。

印尼媒體報導,摩鹿加省有球迷為了慶祝荷蘭隊打進世界盃,把房子改裝成「荷蘭總部」,外牆漆上荷蘭國旗與國徽。球迷雅尼(Yanny Van Holl)向印尼論壇網(Trubun)表示,裝飾家裡是為了迎接2022卡達世界盃的到來。

然而,即使印尼人享受世足賽,也為荷蘭隊加油,但他們還是盼望有朝一日印尼國家隊能踢進世界盃。費爾曼夏說:「我希望荷蘭隊今年能拿下冠軍,然後下一屆就能換印尼隊。我們從來沒有以印尼國家隊的名義進入世界盃,還是期待有這麼一天的到來。」

印尼自獨立以來從未獲得世足賽資格,1938年曾以荷屬東印度代表隊成為首支晉身世界盃決賽的亞洲球隊;2015年則因印尼政府干預足球事務一度遭國際足球總會(FIFA)禁賽,不能參加各項足球賽事。(編輯:陳惠珍)1111201

印尼人熱愛足球,且成為荷蘭隊球迷的原因之一是和歷史淵源有關。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1年12月1日
印尼人熱愛足球,且成為荷蘭隊球迷的原因之一是和歷史淵源有關。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1年12月1日
印尼球迷在戶外餐廳觀看世足賽並為荷蘭隊加油。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1年12月1日
印尼球迷在戶外餐廳觀看世足賽並為荷蘭隊加油。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1年12月1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世界盃足球明星鐵漢柔情 10組叱吒球場帥爸與寶貝超萌瞬間【圖輯】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