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拉度納時勢造英雄 梅西奪世足金盃奠定歷史定位

2022/12/19 16:51(2023/3/3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梅西(左)率阿根廷在卡達世足奪冠後開心慶祝;馬拉度納(右)1986年坐在隊友的肩榜上,手捧世足冠軍獎盃。(美聯社)
梅西(左)率阿根廷在卡達世足奪冠後開心慶祝;馬拉度納(右)1986年坐在隊友的肩榜上,手捧世足冠軍獎盃。(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9日電)阿根廷兩代球王馬拉度納、梅西技術都無庸置疑,前者在1986年世界盃特殊時空背景率隊奪冠,成民族英雄,即使梅西高舉金盃,讓兩人地位相提並論,但球迷情感面恐怕難超越。

梅西(Lionel Messi)承襲了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10號球衣,也讓兩人不時被提起比較,兩人都擁有出色盤帶過人技術,且身材都不算高大,馬拉度納身高165公分,梅西則高出4公分,但皆不影響日後在足壇所締造的成就。

相較於個性內斂、待人謙虛有禮的梅西,出生於1960年的馬拉度納性格鮮明、狂放,行事風格也具有爭議性,1982年加盟西甲豪門巴塞隆納,卻過得不順遂,2年後被以天價轉賣給義甲的拿坡里,而馬拉度納憑藉著一己之力帶領這支保級球隊登上王座。

馬拉度納除了讓阿根廷人引以為傲,同時在義大利拿坡里球迷心中也有不可抹滅的地位。

相較於馬拉度納職業生涯顛簸,梅西被認為一路走來相對順遂,13歲就加入巴塞隆納的青訓系統,大半職業生涯都在巴塞隆納度過,直到2021年才轉戰法甲足球聯賽巴黎聖傑曼隊(PSG)。

梅西共事過的隊友眾星雲集,包括巴西傳奇球星羅納迪諾(Ronaldinho)、前鋒內馬爾(Neymar)、法國王牌前鋒姆巴佩(Kylian Mbappe),一同與他在場上衝鋒陷陣。

阿根廷隊史首度在世界盃封王是在1978年,而1986年世界盃8強賽面對英格蘭一役,馬拉度納以頗具爭議的「上帝之手」進球,在國家經歷福克蘭戰爭(Falklands War)潰敗之後,馬拉度納在世足賽場上擊退英格蘭,最終贏得該屆的世足冠軍,也讓馬拉度納成為民族英雄。

而梅西生涯獲獎無數,從2006年在世界盃首秀,到5度征戰世界盃留下出賽26場、2314分鐘紀錄,都是歷史之最,且貢獻13球、8助攻,並在生涯最後一次世足賽之旅,帶領阿根廷在決賽PK大戰以4比2擊敗法國,如願捧起金盃。

這一座世足冠軍,或許讓梅西在足壇地位已與馬拉度納平起平坐,但馬拉度納在場上所擁有的王者領袖風範,以及36年前那座冠軍背後的歷史意義,即使馬拉度納已於2020年逝世,在情感面上梅西恐怕仍難以追趕而上。(編輯:張雅淨)111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媒:女球迷上空慶阿根廷世界盃奪冠恐坐牢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