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過去28年 平反之路仍遙

2017/6/4 09:09(6/4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4日電)六四事件過去28年,但在中國大陸仍屬禁忌。當年的學運領袖吾爾開希認為,只要中共主政,不可能平反六四。學者趙建民表示,在目前的氛圍下,中共沒有重新檢討的迫切性。

習近平2012年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大陸最高領導人後,外界普遍期待他能為六四平反。但截至目前,任何談論六四話題的留言、詞彙,在中國大陸網路上仍遭禁止。

延伸閱讀》六四28週年 天安門廣場戒備森嚴
延伸閱讀》六四28年 人權組織:中共應負屠殺責任

吾爾開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許多中國大陸維權人士透露,北京當局對六四事件的管控越來越嚴峻,包括網路言論管控、逮捕人員等。

對於六四事件未來是否有機會獲得平反,吾爾開希表示,「我對眼前這個(中國大陸)政府不抱任何希望。」

六四天安門事件罹難者親屬「天安門母親」日前也再度發函呼籲平反六四。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僅說,北京當局對「上世紀80年代末的那場政治風波以及相關問題早有了定論」。

1989年召開的中共第13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因「六四」鎮壓,提前在當年6月23日至24日於北京召開。

當時決議定調,六四事件為「極少數人利用學潮,在北京和一些地方掀起有計畫、有組織、有預謀的政治動亂,進而在北京發展成了反革命暴亂」,企圖「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顛覆社會主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現任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認為,中共在第13屆四中全會上已對六四事件作出明確定論,中共現在「不太可能,也沒有必要」檢討當時的決定。

趙建民指出,中共當局目前面臨經濟、社會、政治等內外種種挑戰,從中國大陸執政者、執政黨的角度而言,沒有重新處理六四事件的迫切性。

趙建民分析,習近平政權目前的重心與挑戰,對內在於政治反貪、經濟轉型等,對外則主推一帶一路戰略。決策體制傾向於黨內高層領導小組,權力較過去更集中。

為此,趙建民認為,中國大陸各經濟領域發展快速,社會與政治體制未來無論是主動或被動,勢必得配合調整。

對於中國大陸未來民主化進程,趙建民分析,對中共而言,施政透明化、增加對民意負責的責任政治都是中國大陸政府部門可以做到的,近來也稍有調整。但給與更多自由、資訊公開,甚至民主選舉等,對任何專制政府而言,都不會是優先考慮的項目。

趙建民指出,中共如果未來想維持長治久安,勢必得面對這些政經社會發展的調整趨勢,否則內部壓力會越來越大。

然而,中國大陸年初起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3月至今以從事間諜活動,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已經拘留7名日本男子,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也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罪名逮捕。

吾爾開希就認為,現在中國大陸社會矛盾非常嚴峻,「滿地火藥桶、滿天飛火星」,隨時有可能爆發衝突,會有什麼樣的結果難以預料。除非出現多黨政治,中國才可能逐漸走向民主化,「否則期待中國共產黨自上而下的民主化,我不抱太大期望。」

由此可見,中共持續加強社會控制並未停止。走向民主化,恐怕仍遙遙無期。106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