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震後你家安全嗎?房屋健檢3步驟 注意梁柱及剪力牆斜向裂縫

2018/2/7 14:38(2024/4/8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花蓮3日上午發生地震,多處傳出災情,其中天王星大樓傾斜,目前仍有1人失聯,消防人員編組帶器具入內搜救。中央社記者盧太城攝 113年4月3日
花蓮3日上午發生地震,多處傳出災情,其中天王星大樓傾斜,目前仍有1人失聯,消防人員編組帶器具入內搜救。中央社記者盧太城攝 113年4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花蓮東部外海2024年4月3日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全台各地強烈有感,且各地陸續有災情傳出,包括花蓮縣北濱街、軒轅路2棟大樓傾斜,新北市中和區某建築物後棟倉庫也因此倒塌。

災後民眾收拾家中掉落物之餘,為確保地震再次來襲時,住家安全無虞,過去台北市政府曾撰寫「震災後住家房屋自我檢查手冊」,內容提供檢查方法,讓民眾參考確保居家安全。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7日電)花蓮2018年地震摧毀多棟樓房,專家提供3大檢查方法,提醒民眾查看建築物是否異常傾斜沈陷,注意柱、梁、剪力牆是否有接近45度或交叉的斜向裂縫,留意震災後潛在危險。

花蓮2018年2月6日深夜發生規模6.0地震,花蓮市震度7級,市區大樓坍塌及道路龜裂災情,花蓮縣政府已經開設一級救援應變,軍方也動員救災。

台北市都發局副總工程司洪德豪表示,在921地震後,台北市政府彙整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台北市建築師公會等專業意見,撰寫「震災後住家房屋自我檢查手冊」,也放在網站上供民眾參考,內容裡提供檢查方法,讓民眾參考以確保居家安全。

根據專家提供的3大檢查方法:

第1,民眾可查看整棟大樓,先詢問左鄰右舍、樓上樓下是否也有損害,共同查看整棟大樓是否有異常傾斜、沉陷現象,檢查門窗是否有擠壓變形,牆壁有無龜裂,柱、梁、樓板有無裂損。

第2,檢查1樓,注意柱子是否有嚴重裂縫或是混凝土被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尤其1樓為開放空間的挑高挑空大樓,或1樓原為老舊住宅被改變成超商、餐廳或大賣場的建築物,應特別檢查。

第3,要特別檢查各樓層柱、梁、剪力牆、樓板。在柱的部分,查看梁柱接合處、柱子的頂端或底部、門窗邊的柱子則注意柱子在門窗開口的部位,是否有接近45度或交叉的斜向裂縫,甚至混凝土剝裂、鋼筋外露的現象,柱子頂端或底部有明顯的水平裂縫或錯位,就要注意。

在梁的部分,要特別注意梁端或梁靠近牆的地方,是否有近似45度或交叉斜向裂縫,甚至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若柱與柱間距較大,下面無隔間牆的長梁,中央部位有垂直向裂紋,只要梁無明顯的下垂變形,在震後妥善修復即可。

剪力牆的部分,由於一般大樓不一定會有剪力牆,民眾也不易分辨。若厚度超過20公分的鋼筋混凝土牆,周圍有梁柱框架起來,無門窗等開口,很可能是剪力牆,由於剪力牆是抗震的重要結構元件,若牆面有近似45度一道、多道裂縫或交叉裂縫,甚至上下錯位、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就要盡速補強。樓板部分也檢查是否有混凝土嚴重剝落、鋼筋外露情形。

專家提醒,如果針對3大方向自我檢查後,發現建築物有上述情形,應請專業人員評估進行修復補強設計、施工。

而專家也指出,建築物若出現下述情形,不必過分驚慌,可自行修復,例如隔間牆、外牆裂損、牆面門窗、開關箱等開口角落上的裂縫,牆面開關插座附近的裂縫、水龍頭、樓板燈具附近的裂縫,可能是內埋電、水管等施工不良引起。

另外,磚牆與梁或樓板交接處的水平裂縫,磚牆約一半高度的水平裂縫,與鄰居隔戶牆的門形裂縫、磚牆與柱及鋼筋混凝土牆交接的垂直裂縫,牆轉角處的垂直裂縫、樓梯平台裂縫、屋頂女兒牆、陽台牆、欄杆等裂損,都可不必過度擔憂,民眾可以自己進行修復。

台灣多地震,專家建議,隔間牆雖不是主結構體,但強震時,卻能成為抗震的「第二道防線」,因此,室內裝修盡量不要拆除隔間牆,尤其1樓的隔間牆更不可拆除。

此外,如果室內過分裝修,將梁、柱、牆面、樓板用裝修材、壁紙等隱閉起來,不但震後無法檢查受損情形,強震時,還可能引起火災,不利消防安全。(編輯:林淑媛)107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