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國記者WhatsApp訊息曝光 指王儲為暴政野獸

2018/12/3 17:05(12/3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遇害案仍未水落石出,如今美國媒體獨家取得哈紹吉與另一名異議人士的訊息顯示,他生前痛批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為野獸,更轟王儲暴政無邏輯可言。

流亡至美國的哈紹吉(Jamal Khashoggi)10月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沙國領事館內遇害,「華盛頓郵報」曾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斷定是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下令取哈紹吉性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取得哈紹吉與身處加拿大蒙特婁的阿卜杜拉齊茲(Omar Abdulaziz)間的WhatsApp訊息內容,包括錄音檔、照片及影片,從中可見易怒暴躁的王儲讓哈紹吉深感不安。

根據兩人過去一年的400則WhatsApp訊息內容,哈紹吉指穆罕默德.沙爾曼為「野獸」及「吞噬獸」,稱他一路生吞活剝,連支持者都不放過。

一群沙國倡議人士遭圍捕後,哈紹吉5月發訊告訴阿卜杜拉齊茲,「(穆罕默德.沙爾曼)吞噬越多受害者,想奪取的也越多,若挺他的人受到壓迫,我也不會意外」。

在另一次對話當中,哈紹吉指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好以武力壓迫,展現自己的力量,但暴政無邏輯可言」。

阿卜杜拉齊茲接受CNN訪問時表示,兩人逐漸萌生在網路上發起青年運動的念頭,希望藉此向沙國究責。他說,(哈紹吉)認為王儲是癥結,外界需出手制止。

然而8月時,哈紹吉懷疑兩人的對話被沙國政府攔截。當時哈紹吉甚至在對話中提及「上帝保佑」一類字眼。兩個月後,哈紹吉惡夢成真,命喪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沙國領事館。

阿卜杜拉齊茲今天對以色列一間公司提起訴訟,他認為這間公司發明破解手機的程式,導致他和哈紹吉的對話遭駭。

阿卜杜拉齊茲說:「我的電話遭駭客入侵,是賈瑪爾(哈紹吉)落得如此下場的主因。我很內疚,罪惡感要了我的命。」

2017年10月至今年8月間,哈紹吉與阿卜杜拉齊茲幾乎天天通訊,兩人提出組建網軍「網路蜜蜂(cyber bees)」的計畫,利用哈紹吉既有的形象及阿卜杜拉齊茲34萬人的推特粉絲,鼓吹沙國年輕人利用社群媒體戳破國家宣傳的假象。

阿卜杜拉齊茲今年5月向哈紹吉表示,:「我用電子郵件寄一些網軍的想法給你。」哈紹吉隨後回覆說:「這想法很棒!我會設法籌錢,我們得做點什麼才行。」

阿卜杜拉齊茲表示,去年5月時曾有2名沙國政府使者要求與他在蒙特婁會晤。阿卜杜拉齊茲答應兩人要求,並偷錄他們5天來共10小時的對話內容。

當時他們以阿拉伯語交談,對方提到自己是奉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的命令前來,且王儲本人看過阿卜杜拉齊茲的推文內容,想聘他為政府工作。

阿卜杜拉齊茲說,他們曾要他去沙烏地大使館拿一些文件,哈紹吉曾告誡他「切勿前往,只能在公眾場合」與沙國使者見面。他事後回想,哈紹吉顯然救了他一命,但卻無法阻止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憾事。(譯者:鍾佑貞/核稿:陳昱婷)107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