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國寫考溫暖的心 高中師想到長榮空服員受辱

2019/1/26 15:35(1/26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6日電)學測今天第2科考國寫,貼近生活經驗,包括對中小學禁含糖飲料的看法,作文題目「溫暖的心」除了談包容諒解,也可思考如何不濫用善意,如近期長榮空服員受辱事件。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訂於昨天、今天兩日舉行,今天考數學、國寫(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和自然。

國寫第一大題提供國人每週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的人數百分比和每週平均次數的圖表,要考生說明國民健康署若欲針對18歲以下學生進行減糖宣導,應將何群體列為最優先宣導對象及理由為何,同時詢問考生針對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一事,持贊成或反對意見,並撰寫短文提出看法或論述。

第二大題則摘錄「南史•隱逸傳•陶潛傳」和現代小說家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的文章,要考生根據兩篇文章說明陶潛(陶淵明)對人子、外公對偷瓜鄰居阿啟伯的善意,並以「溫暖的心」為題,寫一篇文章,分享自身的經驗和體會。

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今年國寫作答時間增加為90分鐘,且適度限定答題字數,不至於增加考生負擔,而寫作測驗也注重理性與感性、傳統與現代的結合,貼近生活經驗,切合社會脈動,也引領考生多專注和思考生活中的問題與現象。

高中教師認為,第一大題引用國健署的調查結果和相關研究報導,評量學生是否正確判讀數據,並針對中小學校園禁止含糖飲料的議題進行思考;第二大題除了檢測對文史作品的閱讀理解,也涉及日常生活中對人情事理的感知與實踐,評量考生能否具體真誠地透過文字表達內心情感。

協助分析試題特色的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隊表示,第一大題需要考生判讀圖表資訊後,找出最優先宣導的對象,針對禁止含糖飲議題,建議考生先破題,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再論述理由。

高中教師提到,贊成禁含糖飲的理由可能包括減少疾病因子、避免糖類攝取過量,反對禁含糖飲的理由可能包括妨礙個人自由選擇權,越禁止越造成反效果等,考生必須論述理由來支持自己的立場,只要寫得夠完整具體,分數應該不會太低。

第二大題部分,高中教師指出,從甲文可看到陶潛提醒兒子要善待同樣身為人子的奴僕,從乙文則帶出外公寬容因貧窮而偷瓜的鄰居處境,考生只要客觀說明善意為何,不需要詳述理由。

高中教師表示,「溫暖的心」可從課本教材取材,或從擔任志工、社會企業、家庭互動等生活經驗發想,對周遭人事物有諒解與包容的經驗都能入題,可以給予別人溫暖,也可以是自己接受善意,考生也可以思考如何不要濫用善意,例如近期的長榮空服員被逼幫旅客如廁事件等。(編輯:黃于)1080126

學測國文寫作溫暖的心 考生:貼近生活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6日電)「以自身經驗,用善意來詮釋溫暖的心,真的很生活化」台南一名光華高中考生今天下午笑著走出台南一中大學學測試場,他認為今年國寫考試,比學校模擬考容易多了。

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今天下午第一堂考國寫,台南一中考場下午2時20分鐘聲響起,考生陸續走出試場,神態輕鬆,3名台南一中考生走在一起有說有笑,他們說,今年國寫題目算是「中間偏易」,好思考、易下筆。

簡姓考生說,今年國寫有二大題,第一題是詢問含糖飲料的看法,第二題分為白話文和文言文2小題,主要是分析「善意」,及以自身體驗的善意來詮釋作文題目「溫暖的心」,2個題目都很貼近日常生活。

朱姓考生說,他以小時候母親生病時,姑姑日夜照顧的善意,詮釋溫暖的心;簡姓考生和黃姓考生雖沒有類似的人生體驗,但他們以看過的影片劇情模擬下筆。

光華高中蘇姓、徐姓2名考生,對今年國寫考題不約而同地說:「比學校模擬考試題目簡單多了」;徐姓考生表示,今年題目容易思考,可用自己平常生活的事物來作答。

蘇姓考生說,他以國中升高中的會考成績不佳、父母卻未責怪為例,詮釋溫暖的心,讓當日情景重回眼前,心中也一片溫暖。(編輯:黃世雅)108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國文取材多元 陳樹菊小行星延禧攻略入題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