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數學近5年最簡單 公投領票大腸癌篩檢入題

2019/1/26 12:09(1/26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梁珮綺台北26日電)學測今天第2天考試,第一科考數學,試題結合跑道長度、公投案等生活情境。台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團隊表示,今年數學試題沒有太複雜的計算,是近5年最簡單。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訂於25日、26日舉行,今天考數學、國寫(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和自然。

協助審題的試考生表示,數學試題與生活與時事密切相關,例如食材分配、氣溫與咖啡銷售量的相關性、學校操場直線跑道長度、公投案選票領票情形、大腸癌篩檢機率等入題,試題設計兼具數學能力和跨領域。

試考生認為,多數試題考基本觀念,可以清楚且直觀的找出解題方法,沒有太刁鑽的觀念或計算,考驗學生對高中數學的掌握程度,只要熟讀課本,並練習過適量的題目,應該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

協助分析試題特色的台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團隊表示,今年題型數和去年相同,但題目難度明顯降低,沒有太複雜的計算,可說是近5年最簡單的一次,等於鼓勵學生不要放棄數學。

台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團隊提到,數學試題結合時事和生活情境,如大腸癌篩檢機率、跑道長度計算、公投案選舉等,文字敘述量適中,試題平易近人,只要基本觀念清楚者,應該不難答題,預估頂標(成績位於第88百位數的考生級分)可能會提升。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新竹女中教師楊伯軒表示,近年學測出題者煞費苦心,越來越強調生活化試題,把實際生活、時事中會遇到的事情,融入數學知識,讓學生知道「數學是有用的」。

楊伯軒也提到單選第6題,考了超商咖啡銷售數量與當天平均氣溫的關係,也是十分生活化的題目。學生必須在有限的資訊中,推測出答案,所幸這些題目都出的簡潔易懂,沒有提供無用、誤導的資訊。整體來說,前面的試題應可運用「數感」迅速解題,較難的試題則排在後方,考生寫起來會很有信心。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也認為,公投時事、超商咖啡銷售、健康檢查大腸癌篩選等情境入題,讓學生對數學有感,與十二年國教課綱結合,雖然與大考中心日前公布的「素養試題」不盡相同,但更平易近人,考驗學生的生活觀察及閱讀分析能力。

得勝者文教解題團隊教師解創智表示,今年試題排列由簡漸難,整體難度較去年下降一些,前面幾題中高程度考生幾乎可以「秒掉」,且沒有任何一題需要龐大計算。對中等程度考生有利,預估均標會提升一些,但頂標、前標不會改變。

南湖高中學生張翔銘說,試題的數學觀念都很基本,像是餘弦定理、排列組合等,對他而言,寫起來相當順手,計算題也都是簡單計算,難易度是中間偏易。

另一名南湖高中學生林永宣表示,試題不難,還出現考古題,跟平常練習寫題庫的感覺差不多;同校的施皓鈞也認為難易度中等,試題側重觀念,只要熟讀課本,不會有大問題,但最後一題解不太出來,想比較久,讓他印象深刻。

育成高中陳明揚說,部分題目在歷屆試題看過,整體而言,寫起來還滿順手,對自己也有信心。(編輯:吳佳穎、張芷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測考生提早離場拒安置 被取消考試資格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