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批能源政策 經濟部:不該指責解決問題的人

2019/3/10 19:45(3/10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潘姿羽台北1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批評能源政策。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希望馬英九要理性面對核廢料何處去的問題。另外,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製造問題的人,不該指責解決問題的人。

馬英九基金會、長風基金會今天舉行2019民間能源會議,馬英九會中表示,去年「以核養綠」公投以589萬多票同意通過,最新民意已否定「2025全面廢核」能源政策,但經濟部新公告的能源配比卻無視公投結果,違背綠核併存、以核養綠的理念。

對此,Kolas Yotaka表示,馬英九演說中提出冰冷的數字,卻始終沒有說明他自己8年任內為何無法將低放射性核廢料遷出蘭嶼。馬英九應該很清楚,原因就是沒有其他縣市願意接收核廢料。

Kolas指出,如果台灣沒有縣市願意接收核廢料,且核廢所到之處人人抵制,那政府要如何說服人民支持繼續擁核。如果馬英九認為現有技術已經有能力把高危險的核廢料變安全,還說「安全不是問題」,那還是要請問馬英九,「安全」的核廢料可以放在哪一個縣市。

Kolas說,現在的政府面對公投結果,即刻依公投結果修法,依公投主文取消2025非核家園的期限,經濟部也負責任提出未來的能源配比,也多次公開表達穩定供電並依照公投結果改善空污的決心,希望擁核者可理性面對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問題,不能把頭埋在沙裡。

另外,經濟部晚間也發布新聞稿回應,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今日會議中所提出的指教,經濟部都表示尊重,但也要提醒,近3年來,最低的備轉容量率出現在民國105年5月31日的1.64%,正是因為過去的政府缺乏相關能源政策配套規劃,留給新政府挑戰。製造問題的人,實在不該指責解決問題的人。

曾文生也指出,馬英九在會中所舉例的815事故,是因為中油公司的天然氣供氣突然中斷,導致供電量突然減少,因此自動啟動保護措施,避免電力系統崩潰,顯然不是電力供給不足的問題。馬英九曾執政8年,不宜以此誤導社會。

曾文生說,馬英九批評政府踐踏民意,但其「1234能源配比」,預計將燃煤比率拉高到40%,比政府目前規劃的2025年燃煤占比27%高出許多;除非馬英九希望立即新增燃煤機組、該除役的燃煤機組不除役,甚至解除地方政府對燃煤電廠的環保管制,才有可能做到他所說的40%,但這樣一來,豈不是無視民意的減煤期待?

經濟部指出,減核的確是世界趨勢,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2030年前,核電裝置容量為所有能源別中新建發電裝置容量最低者,且核電占比逐步下降,目前德國及西班牙也都分別宣示在2022年及2030年達成非核,而且法國、韓國均宣示將減少核電占比,顯見核能已不是世界潮流。

經濟部表示,應務實面對目前核廢料無處可去的問題,台灣比照國際,對用過核燃料採暫時貯存方式處理,並等待建置最終處置場,但是當前乾貯設施無法獲得地方政府支持,以致於無法興建或啟用,造成用過燃料池滿,反應爐內用過燃料棒無法退出更換,延役的路被堵死的困境。

至於部分人士指出,法、日等少數國家將部分用過核燃料採再處理一事,經濟部表示,台灣並無此技術,勢必要運至國外再處理,就算運到國外,再處理後產生的高放射性廢棄物,一樣要運回國內作最終處置,無論如何,台灣都無法迴避最終處置問題。

經濟部表示,核廢料不會分政黨、不會看顏色,相同的挑戰在馬英九任內也一樣,否則不會在他執政的8年內,核廢料處置場址同樣遇到地方政府反對、無法取得社會共識,以及核廢料等問題,希望社會共同面對。

經濟部說,會充分尊重民意,針對公投第7案年減火力發電占比1%,在符合公投法30條規範期限內,政府部門全面務實檢討電力供需規劃,並確實落實執行;針對公投第8案,目前沒有新擴建燃煤機組的規劃,而針對公投第16案,經濟部已完成刪除電業法第95條之1有關核電設施114年停止運轉的法制作業。(編輯:林孟汝/蘇志宗)108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