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安小熊野放媒體上專機挨批 內政部:不干擾任務

2019/5/2 18:33(5/2 2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楊淑閔、郭芷瑄台北2日電)台灣黑熊「南安小熊」日前搭黑鷹直升機至山區野放,卻傳出內政部讓一家媒體上專機拍攝。內政部今天說,機上拍攝難度高,所以協調專業拍攝人員登機,以不干擾任務及保育為原則,也盼藉由影片喚起民眾保育意識。

去年7月在南安瀑布步道發現和熊媽媽分開的「南安小熊」,經台灣黑熊保育協會9個月照養,4月30日搭乘黑鷹直升機抵達花蓮山區野放。

不過,傳出野放當天,農委會林務局與黑熊野放團隊考量安全野放為最高原則,婉拒媒體採訪,卻有電視台經內政部搭上空勤總隊直升機,就近拍攝。

壹電視回應,壹電視重視動物保育,這次報導經過合法申請以及政府機關認可隨機拍攝。

內政部表示,這是全台首次由空勤執行野放載運任務,內政部支持保育並全力以赴,希望能圓滿達成任務,也希望可以將過程清楚記錄下來,所以在拍攝前,先跟執行的相關單位說明緣由,但因溝通及執行不夠完善而引發爭議,這是他們所不樂見的,內政部感到遺憾與抱歉。

內政部說明,事前已跟農委會溝通拍攝作業,並由農委會協助與執行本案相關單位溝通取得同意,才進行拍攝作業。由於機上拍攝作業難度較高,所以協調由專業拍攝人員登機拍攝,並以不干擾任務及保育為最高原則。

內政部並指出,當天直升機人員及拍攝人員並沒有前往及拍攝小熊最終的野放地點,請民眾不用擔憂。對於這次任務中未與拍攝人員溝通明確,導致執行不夠完善之處,會檢討改進。

內政部說,事前已達成共識,需經農委會同意後,才能對外發布影片,且影片以空中紀錄為主,也希望能喚起民眾的保育意識,共同保育野生動物。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野放的標準程序包含考量照顧9個多月來,小熊健康照護、野外求生技能、避開陷阱及人的訓練已完成,所以確定4月30日野放;野放作業由兩批人員進行,其中一批是野放前2天,約5人在野放地點設置追蹤用錄影鏡頭、照相機。

另一批為台灣黑熊保育協會2名獸醫師、林務局花蓮林管處1名獸醫師,以及「黑熊媽媽」黃美秀,4月30日在特生中心等待空勤總隊通知後麻醉小黑熊,然後登機飛抵野放地點野放小黑熊。這兩批人員迄今仍在野放地觀察小熊適應情況,尚未下山。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張富美表示,黃美秀4月29日接獲林務局去電詢問,空勤總隊要帶2名人員拍攝執勤過程,還宣稱不會播出,黃美秀已拒絕,結果登機時卻看到2名電視台人員穿空勤總隊制服在直升機上。

張富美強調,為了保育黑熊,團隊已投入多少人力、資源,野放前的記者會並宣導社會不要打擾,結果出現電視台播出獨家報導,等於給社會錯誤示範、協會也有被詐騙的感受;已經聯繫監察委員,將請監委查明行政疏失,讓社會大眾清楚是什麼人同意這麼做,並要糾正。

人還在花蓮山上的「黑熊媽媽」黃美秀下午在臉書貼出「可惡至極!欠缺媒體專業倫理」,表達對這起事件的心情。

她說:「搶獨家、卡飛機位還兼導覽介紹、還公告野放地點,把小熊的安危置之腦後,罔顧大家保密再保密、合力護送她平安回家的苦心。可惡!」

黃美秀表示,公部門又如何向其他眾多配合的媒體交代。「妳有事嗎?怎不敢採訪我,我給妳獨家!(躲到我都沒見到妳在機上)」(編輯:謝佳珍)108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安小熊回家 搭黑鷹直升機野放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