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兩個中國說 總統:中國是否接受才是重點

2019/5/14 20:32(5/14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1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回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兩個中國說表示,重點是中國是否接受與國際是否聽到;回應北市長柯文哲稱不要對中國惡言相向,總統說,她講的話若是惡言相向,真不知道要怎麼樣保衛台灣人的尊嚴與意志。

蔡總統下午接受寶島新聲主持人鄭弘儀專訪,對於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說「兩個中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統是否同意?總統表示,最重要要確保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相信大家也都可以接受,或者叫中華民國台灣,有時候也會叫做台灣。

總統表示,我們是實實在在存在的,至於怎麼看對岸的中國,「看中國要不要承認它自己是個國家囉」。

總統說,九二共識這個名詞究竟定義是什麼?早期國民黨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後來因為中國壓力,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不太講了。如果以今年初習近平(中國國家領導人)講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一國之後就是兩制,給人聯想九二共識不是要走上一國兩制那條路嗎?所以,郭台銘的講法是不是中國可以接受,這個聲音是不是國際上可以聽得到,才是重點。

郭台銘表示,不要跟美國買武器,美國靠不住,美國都賣給台灣不好的武器。總統表示,未必是真的,不一定是持平的看法;她認為,應該全力發展自己的國防自主,有些武器自己可以研發,但有些武器確實要向美國買,因為其他國家確實也不敢賣給台灣。

總統表示,台美雙方都有蠻好的溝通機制與討論,以確認軍購是否符合台灣的需求,整體國防戰略與軍購的關聯性,現在都有嚴謹的評估,與美方有詳盡的討論,所以,不會有那種說「人家不要才賣給我們」或者是「我們買的東西國防效益不大」。

郭台銘說,台灣距離戰爭不遠。總統表示,距離戰爭遠不遠要看有多少決心進行自我防衛,國防有時候看實力、有時候看決心,如果有百分之百的決心要保衛自己的國家,充實國防讓能量達到最大,那也是離戰爭最遠的時候;政治的決心常是決斷的因素,在這樣的情形下,過去2、3年在國防自主上花了很大的心力,與美國做蠻好的溝通,所以軍購已經常態化,不會被政治考慮所主導。

總統說,「為什麼這麼多國家對台灣這麼支持」,是因為我們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這個區域的國家都在看台灣,一個民主國家怎樣發揮最大能量保衛自己、保衛區域的民主。

對於是否建議郭台銘戴印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帽子去見習近平,總統表示,要郭台銘自己判斷,人民也會看郭台銘怎麼做判斷。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總統在美中兩強之間玩得太過火,不要跟中國惡言相向,總統是否贊成這樣的講法?總統說:「我講的話如果是惡言相向,那我真的不知道我要怎麼樣來保衛台灣人的尊嚴與台灣人的意志。」

總統強調,她講的每一句話,都是為了展現台灣人的意志,這麼多年來,國際上沒有人說她是麻煩製造者,也沒人說她是挑釁者,大家都肯定台灣是和平的貢獻者,這不是挑釁而是護衛台灣人的尊嚴,把主權的立場講清楚,不要讓對方有誤會或誤判的空間。

2020總統大選與柯文哲是否有合作空間,總統表示,不曉得這個講法是從哪裡來,現在最大目標就是爭取最大機會、讓執政延續。(編輯:張均懋)108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郭台銘籲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 不會規劃習郭會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