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七號發射升空 直播看這裡

2019/6/25 11:52(6/25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新竹25日電)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上午約11時23分在臉書表示,福衛七號已經排除問題,目前觀禮台上的倒數鐘繼續計時,從觀禮台看火箭發射台,燈火通明,感受到萬事俱備,只欠點火的氣氛。

太空中心表示,福衛七號將延後至下午2時30分發射,總統蔡英文也將到新竹太空中心觀看直播。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是台美近10年來最大的科技合作計畫,有2.0版的「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之稱,原本預定台北時間今天上午11時30分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搭乘SpaceX獵鷹重型(Falcon Heavy)火箭發射升空。

不過,人在發射現場的陳良基表示,剛剛很緊張的知道倒數檢驗的過程中,有個項目喊出No Go,經仔細檢查找出原因並且已經排除。

他說,目前觀禮台上的倒數鐘繼續邁進,合作夥伴,美國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衛星主管特別來致意,他一再推崇台灣團隊的優秀,感謝我們的協助,希望後續台灣太空三期計畫能有機會讓他們參與。

福衛七號將接棒在太空服役已逾13年的福衛三號,酬載包括無線電掩星接收儀,及離子速度儀與無線電射頻信標儀,預計將來可蒐集4000點以上資料,並特別加強中低緯度地區的觀測效果,大幅提升颱風、梅雨及劇烈天氣預報的準確度。

據太空中心整合測試組組長陳維鈞在泛科學中撰文表示,載運火箭具有高推力,在升空過程中噴射推進燃燒會產生強力振動與巨大噪音。以獵鷹重型火箭為例,升空過程可產生6倍以上重力加速度與振動,還有總音壓強度高達140分貝左右的噪音。

他說,將人造衛星放到火箭之前,需經過一系列的測試與驗證,證明衛星本身與火箭相容,而且可以耐受火箭升空的惡劣環境,因此福衛七號的6枚衛星與地面支援設備,要提前兩個月從太空中心送到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國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進行發射前的準備作業。

經過衛星升空前要做的功能、推進系統洩漏測試,衛星飛行軟體設定、填充燃料及衛星與火箭分離系統安裝、更換太陽能板展開與固定纜線後,衛星就要做最後的最後整裝、安裝各項啟用連接器(Enable Plug)以及移除各項地面保護裝置。(編輯:林孟汝)108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衛七號即將發射 AIT:台美關係重要指標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