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沒主權就沒民主 總統:一國兩制是破壞現狀

2019/8/2 22:32(9/20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總統蔡英文接受日媒專訪表示,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相信在中國內部的準備裡面,也開始了一些作為,要變成是政策上的一部分。但她強調,「一國兩制」不是台灣可以接受的。

她也強調,台灣的現狀其實很清楚,主權是獨立的,做為在台灣建構民主自由方式的基礎。「一國兩制」方面,以香港的例子,它的主權是在中國,不在香港,也就是在沒有主權的情況下,沒有辦法保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可以得到絕對的保障。因此,當台灣聽到「一國兩制」的時候,最大的憂慮就是現在主權獨立的現狀會被破壞掉。

蔡總統日前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針對兩岸關係、香港「反送中」、台美及台日關係等議題,做上述表示。

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蔡總統認為,北京當局必須要信守當年所做的承諾,讓香港人民可實現追求民主自由的期待。換句話說,與其壓制香港民主的發展,倒不如讓香港的民主能夠正常的,而且自然的發展。這是中國在面對香港人期待的時候最好的方案。

蔡總統表示,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對香港人民走上街頭要求民主,基本上都是抱持一種同情的、支持的態度。台灣人在台灣過的是自由民主的生活,也希望香港人一樣可以過著民主自由的生活,這是文明社會共同的價值,也是共同的期待。

對於有人說「今天的香港是明日的台灣」,蔡總統表示,倒不如說希望「今天的台灣是明天的香港」,讓香港人也有他們享受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權益;她希望台灣民主生活的方式,明天的香港也可以享受得到。

總統也提到,很多香港人選擇住在台灣,認同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台灣也有一個特別的條例處理和香港人民的關係。基本上,對於香港民眾認同民主的價值,願意來這裡生活、工作、遵守法律的規定,都非常的歡迎。

提及兩岸關係,蔡總統指出,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所謂「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讓台灣人覺得好像長期以來中國主張的一個中國,或者是統一這件事情已經進入了中國的政治時間表,表現出來對於所謂台灣問題的解決,有一定時間的壓迫感。因此,做為台灣領導人,她必須要講清楚,「一國兩制」不是台灣可以接受的。

蔡總統表示,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台灣對於兩岸的穩定和平採取了負責任的態度,不挑釁,也盡最大的能力來維持兩岸之間的和平、穩定,主張維持現狀。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出以後,在很多人的感覺裡面,都覺得是中共一方的改變現狀,對台海和平穩定不是正向的發展。

總統說,在去年的後半年,甚至於在去年尾的時候,政府評估了情勢,還有對中國方面的觀察。有感覺到在今年初的時候,中國有可能提出一個比較大膽的方案,所以也有一些準備,當提出來的時候,在幾個小時之內就回應了。

蔡總統表示,相信在中國內部的準備裡面,也開始了一些作為,政府也觀察到對方內部也有一些計畫,要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變成是政策上的一部分。

蔡總統呼籲國際重視台灣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在經濟上和其他國家形成共同經濟利益的可能性非常大。台灣位處於第一島鏈,在區域戰略上,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對這個區域的自由民主發展,具有關鍵性,如果台灣因為中國的擴張,而喪失掉自主、主權,她相信這個區域裡面,很多的國家都會感到不安。(編輯:林興盟)108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中國軍事從台海到太平洋 各國須共同面對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