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錢櫃好樂迪合併落空 市場萎縮面臨轉型困境

2019/8/21 19:40(2020/4/26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1日電)少子化衝擊KTV產業,錢櫃、好樂迪盼提升經營效率及控制營運成本,再度尋求合併卻受阻,盼雙方聯姻調整體質的期望再度落空,面對市場持續萎縮困境,轉型刻不容緩。

受娛樂選項多元化、少子化等環境因素衝擊,KTV產業近年面臨挑戰,營收成長受限。為整合資源提升經營效率及掌控營運成本,國內KTV兩大龍頭錢櫃、好樂迪今年2月再度闖關,向公平會送出合併案,不過今天下午遭公平會駁回,雙方聯姻再次落空。

消息一出,錢櫃興櫃股價隨即重挫,股價由平盤附近急摔至154元,跌幅超過21%。

好樂迪、錢櫃今天雙雙表示,針對公平會禁止結合案,將待收到公平會正式函文後依指示辦理。記者致電好樂迪,公司高層也並未說明下一步該如何做。

不過,錢櫃董事長練台生曾在今年6月股東會上說,如果公平會不核准,只能說「我跟好樂迪無緣」、只能維持目前的狀態。

錢櫃、好樂迪分別成立於1986年和1993年,現任董事長為練台生、顏瓊章,為國內KTV兩大龍頭業者。多年來,雙方曾經歷對峙、尋求合併、遭公平會駁回等階段,目前彼此交叉持股,好樂迪持有錢櫃26.06%,錢櫃持有好樂迪32.396%,都是實質上最大股東。

好樂迪在全台共有52家門市,包含高階品牌V-MIX有2家店,錢櫃全台16店。錢櫃聚焦白領階級,好樂迪則瞄準學生族群,未來因少子化衝擊,市場人士分析,好樂迪營收萎縮會更快,合併是較好的選擇。

此外,在節省經營成本上,包括食材、酒水、歌曲版權的採購,都能「光明正大」的聯合採購,且在拓展據點與推出新服務方面能有規模經濟,也能做出更精準的決策。

錢櫃認為,若能藉兩家公司的資訊技術能力與營運能力進行整合,推出更多服務內容,也對消費者提升福利有正面的幫助。

但公平會表示,關鍵在於「一哥加二哥力量過大」,結合後市占率約達4成5,具有市場主導力量,整體經濟利益小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因此禁止結合。

市場人士觀察,近年來包含餐廳、商場迷你電話亭KTV等,很多行業都跨入所謂的唱歌領域,連MOTEL或是網路線上都可以唱歌,台北有新業者星聚點加入,南部也有享溫馨庭園式KTV林立;好樂迪、錢櫃合計市占雖高,但競爭對手已來自不同產業,市占的計算恐需更廣泛的思考。

好樂迪與錢櫃想尋求合併、調整體質的希望落空,但市場環境的挑戰並未消失,轉型仍刻不容緩。因應少子化衝擊,好樂迪目前已積極轉型,拓展高端KTV品牌V-MIX,並將以好樂迪小規模店型進軍3、4線城市,以M型化策略突圍市場困境。(編輯:張良知)108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好樂迪股東憂賤賣 錢櫃練台生:不需要騙股東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