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月外匯存款餘額創新高 不排除與台商回流有關

2019/11/25 18:35(11/26 0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中央銀行今天發布10月金融概況,由於外資看好台股,資金持續流入台灣,推升M2年增率來到16個月以來高點,黃金交叉續航;值得注意的是,10月外匯存款突破新台幣6兆元,寫下歷史新高,不排除與台商回流有關。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表示,10月M1B年增率下降為6.99%,主因是活期性存款成長減緩,而M2年增率上升為3.79%,是2018年7月以來的高點,主要受資金流入,以及放款與投資成長增加等影響。

吳懿娟指出,台灣經濟基本面相對其他國家還不錯,股市殖利率也相當穩健,因此外資9、10月都是淨匯入,不只推升M2,且反映外資依舊看好台灣。

央行今天也公布10月外匯存款期底餘額為6兆378億元,寫下歷史新高,年增率也達3.57%,吳懿娟表示,增加原因包含企業貨款收入,部分機構法人將之前投資的國外款項收益匯回,也可能是民眾或企業考量匯率,適度結售等因素。

至於外匯存款期底餘額創新高,是否與台商回流及境外資金匯回有關,吳懿娟表示,有各種可能性,如果台商將資金匯回,確實會放在這邊,不過因海外資金匯回專法8月15日才上路,可以再繼續觀察。

另外,央行總裁楊金龍於10月底的演講提到,未來央行擬將M2年成長目標區調整為2至3年的中期監控區域(monitor range),且不再逐年設定M2成長目標區。吳懿娟表示,此議題將提至12月19日的第4季理監事會上討論,央行會準備各種資料,理監事也會進行評估判斷,提供一些意見。(編輯:蘇志宗)108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