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 學者估全年GDP2.72%將下修

2020/2/9 12:39(2/11 0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9日電)主計總處12日將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學者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2.72%預測值恐將下修,主要是中國延遲復工衝擊生產面,內需則受民眾減少外出旅遊消費影響,拉低上半年經濟表現。

主計總處上一次發布經濟預測為去年11月29日,看好投資表現超乎預期,上修2020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72%,普遍高於其他預測數據,但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外界關注12日是否下修經濟成長預測。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認為,如今時空背景與主計總處去年11月預測時已不同,隨台商回流、轉單效應持續,加上美中貿易協商正向發展,直到1月中旬以前,市場都抱著今年經濟將轉趨樂觀的看法,但春節連假期間,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衝擊來得又快又猛,預估此次經濟成長率應會下修。

梁國源分析,下修經濟成長預測值主因在於為控管疫情,中國多個省份難以復工,全球貿易量一定會受到影響,加上台灣又與中國經濟關係密切,封城區域包含台商重要生產基地,即使台灣零組件做好運送過去,也無法在中國完成最後組裝,例如iPhone;同時,銷往中國市場的產品,銷量勢必也會受影響。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也認為,主計總處12日很可能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雖然民間投資動能仍在,但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勢必衝擊第1季、第2季經濟成長表現。

吳大任指出,中國為全球供應鏈的重要一環,若受疫情影響產能,主要零組件可能面臨缺貨,影響全世界生產,台灣又與中國產業分工密切,生產面上多少會受到衝擊;根據當地業者說法,中國大多數省份雖宣布10日開工,但受各地交通及人員管制影響,外地員工可能要到20日後才能全數返回工作崗位。

至於在內需方面,吳大任表示,民眾為防疫,外出觀光用餐頻率都會降低,將直接影響旅遊、餐飲及交通等產業。因此,雖然今年民間投資這塊看來還是不錯,考量美中貿易戰加上中國疫情,只要政府把投資環境弄好,台商還有機會再回來,但綜合生產面及內需面衝擊,還是會下拉經濟成長率表現。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預估,主計總處多少會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內需方面,服務業、飯店、零售、觀光都會受到疫情影響,生產上高度仰賴中國基地的台商也會受衝擊;中國經濟若因疫情而下行,對台需求也會減少,進而可能影響台灣出口表現。

不過,王健全表示,台灣目前並非主要疫區,且有了SARS經驗,政府更能管控疫情發展,以過去經驗來看,疫情結束後,消費、觀光等產業可望因延遲消費需求而反彈;若能儘快控制住疫情發展,越能減緩對今年經濟表現的衝擊。(編輯:林淑媛)109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