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軍艦染疫嚴德發鞠躬致歉 坦承海軍有四大缺失

2020/4/21 22:45(4/22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陳韻聿台北21日電)海軍敦睦艦隊疫情引起風波,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對此鞠躬致歉,但表示,敦睦遠航有其目的及必要性,在於將學生所學的理論與實務做結合,但沒有落實艦隊疫情風險管控,造成疫情發生。

海軍敦睦艦隊27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海軍防疫措施引起各界質疑,國防部晚間舉行臨時記者會。

記者會一開始,嚴德發表示,這次敦睦遠航染疫事件初步的調查報告之前,首先要針對敦睦事件造成社會不安,以及部隊染疫官士兵、家屬的困擾,在此向他們、全體國人深致歉意。嚴德發率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國防部總督察長黃國明中將、政治作戰局長簡士偉中將、國防部法律事務司長沈世偉少將、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一鞠躬致歉。

針對外界質疑在疫情嚴峻下,為何仍執意准許敦睦艦隊出海。嚴德發解釋,這個計畫是海軍所呈報的計畫,也是他本人在2月20日核定,而在總統府的例行會議中也曾向總統蔡英文報告,蔡總統也表示尊重,因此按照計劃實施敦睦遠航訓練。

嚴德發指出,敦睦遠航有它的目的及必要性,敦睦遠航是海軍官校畢業生、政戰學院畢業生所組成,讓他們藉由遠航訓練,將課堂所學的理論、實務結合,並核發合格簽證,而透過長航訓練,結合戰備訓練、護航通道開闢,並在海上驗證戰略補給線、戰場經營等,藉此機會讓理論與實務結合,同時也達到敦睦邦誼的效果。

但嚴德發表示,國軍在維持戰備及戰訓的前提下,更應該要做好防疫準備,而這次任務也出現缺失、無法落實整個艦隊的疫情風險管理,造成染疫的情況發生。

嚴德發表示,經國防部調查,海軍有四項缺失,包括「疫情通報未落實」、「聯合檢查小組未落實實質檢疫」、「任務期間的官士兵防疫管理不夠確實」、「任務前的防疫措施規劃不足」。

「疫情通報未落實」部分。嚴德發表示按防疫計畫,敦睦艦隊航行期間,艦艇醫官每天都必須向支隊長匯報官兵就醫狀況,支隊長再向艦隊指揮部回報。經調查,3月6日、21日、23日和26日及4月1日,共有5起官兵發燒案例,但支隊長並未按照規定通報發燒情形,確實有通報不實疏失。

「聯合檢查小組未落實實質檢疫」部分。嚴德發表示,艦隊4月9日返抵左營軍港、14日上午聯檢小組至各艦實施檢疫。入境檢疫完成後,人員開始休假,依照相關規定,檢查項目除了全艦人員體溫量測、隊員入境健康聲明書、健康狀況紀錄表等,還包括航行期間隊員就醫紀錄。

不過,嚴德發說,聯合檢查人員並未確實檢視相關人員航行期間的就醫紀錄,因此未發現確實有人員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嗅覺異常等症狀。

「任務期間官士兵防疫管理不夠確實」部分。嚴德發表示,抵達帛琉前,雖然帛琉零確診,艦隊仍然取消民眾登艦參訪等活動,且除了因考量國際禮儀,在拜會等場合不戴口罩外,皆律定官兵全程配戴口罩。

但嚴德發坦承,無論在艦或訪帛期間,確實有部分官兵未依規定全程配戴口罩及保持安全距離,艦隊顯然未落實相關防疫管理。

「任務前的防疫措施規劃不足」部分。嚴德發表示,艦指部為因應武漢肺炎訂有防範措施,但只有境內防範,並未針對遠航任務作規劃及訂定相關標準作業程序,因此艦隊返抵左營的入境條件和規範不夠明確。

嚴德發表示,經國防部初步調查確認,海軍在任務執行前、執行期間,以及休假前的聯檢工作方面,未落實防疫風險管理,引發社會指責,嚴重影響國軍形象。

嚴德發最後表示,有鑑於此,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自請處分、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艦指部指揮官高嘉濱中將等兩人調離現職。另外,他自己也已向蔡總統自請處分,而處分是蔡總統權責,他接受所有處分,包括辭職,他該負的政治責任,絕對都會負責。

嚴德發也強調,除了再次向國人表達深摯歉意,今天只是初步的調查報告,並不是調查結束。

媒體詢問,敦睦畢竟是到友邦國家訪問,牽涉外交部、僑委會。嚴德發表示,是協請外交部、僑委會協助,包括外館在內一起配合完成這次的任務,最早是在2月19日總統府例行會議中向總統報告,然後總統表示尊重。

國防部官員事後受訪表示,初步了解,當磐石艦上的官兵出現發燒等武漢肺炎病徵的時候,由醫官實施檢查回報後,回報的進度僅止於支隊長陳道輝少將,陳道輝並未繼續向上回報,後續將持續調查有無隱匿、涉法等情事。(編輯:林興盟)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敦睦艦隊染疫 蔡總統:勇敢面對才是國軍本色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