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駐中代表:北京多次拒絕世衛參與病源調查

2020/5/1 17:10(5/1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蓋立(Gauden Galea)告訴媒體,中國多次拒絕世衛參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來源的調查。

蓋立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專訪時表示:「我們知道(中國)正在進行一些全國性調查,但在現階段,我們尚未受邀參與。」

他說:「世衛正在向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及相關當局提出參與要求。了解病毒源頭非常重要,動物與人之間的交互作用尤其關鍵,必須進行研究。」

當被詢及,是否有理由把世衛排除在調查之外,蓋立坦言:「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沒有理由這樣做。」

他告訴天空新聞,世衛無法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和「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兩個實驗室取得研究日誌進行調查。

蓋立也說:「從現有證據來看,世衛3級緊急狀況體系的同事認為病毒起源於武漢,是一種『自然產生而非人造』的病毒。」

蓋立表示,這些實驗室的日誌「應須成為任何全面觀察病源的完整報告一部分。」

蓋立並為疫情爆發初期的世衛角色辯護。他說:「我們當時只知道中國向我們彙報的東西。」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台灣時間1日下午2時45分,中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為8萬3956例,有4637人病故。

在1月3日至1月16日期間,武漢當地官員說,除了確認的41例外,沒有其他新增病例。對此,蓋立說:「那段時間就只有41例嗎?我不認為。」

「如此規模的疫情,病例數不太可能停留在41例。不過,還有更多病例嗎?這是中國必須回答的問題。」

世衛1月14日在推特上寫道「中國進行的初步調查發現,沒有明顯人傳人的證據」,招致各界批評。同一天,一名世衛官員在日內瓦說,武漢肺炎人傳人的情況「有限」。

蓋立說,當時「世衛確實愈來愈擔心與相信,同時強烈懷疑將會有人傳人現象,但(中方)彙報的病例及初步調查結果未能百分之百加以確認」。

澳洲政府先前指出,應該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源頭展開獨立公開的調查,部分歐盟國家亦正考慮公開認同此建議。對此,中方大表不滿,並稱調查病毒的事應交給科學家執行。(譯者:吳昇鴻/核稿:嚴思祺)109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