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美國總統大選疫情下開打 兩黨都打中國牌

儘管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仍在肆虐,美國總統選戰悄悄開打,想要連任的總統川普與可望獲得民主黨提名的前副總統拜登都打出中國牌,企圖攻擊對手弱點,贏得選民青睞。

2020/5/17 13:02(5/17 17:08 更新)

推薦閱讀

    距離11月總統大選投票日僅剩不到半年,但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攪局,全美各地仍處於小幅開放的半封城狀態,大小型的造勢集會全面停擺,選舉新聞幾乎從媒體版面消失。

    川普(Donald Trump)雖然天天在媒體前亮相,但角色基本上是總統而非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因為居家隔離,加上不諳社群網路,曝光率幾乎為零,被嘲諷「躲在地下室」。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媒體焦點不再集中在疫情發展後,川普與拜登陣營逐步動起來。無獨有偶,兩方陣營的第一波攻擊戰略都將焦點放在中國。

    川普陣營近來在臉書(Facebook)與媒體推出的競選廣告中,其中一支試圖將拜登貼上「中國傀儡」的形象,引述拜登過去對中國的稱讚之詞,川普陣營也稱他是「北京拜登」。一張拜登低著頭在懸掛中國五星旗的白宮前的後製圖片近來也在社群網站竄流,暗示這是親中(China-loving)拜登上台後的白宮。

    根據路透社,拜登陣營也確定選戰主軸,第一波是指責川普對中國「說一套做一套」,嘴上強硬但態度軟弱,對中政策是一系列災難性失敗,拜登也將提出更有效、具體的「對中國硬起來」政策。

    或許是得知拜登陣營的選戰策略,或許為了替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美爆發找替罪羊,過去幾週來,川普不斷擴大對中國的指責,口氣越來越強硬,之前在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訪問中被問到最近曾否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說出,「現在我不想跟他說話」,還考慮與中國這個最大的貿易夥伴切斷關係。

    疫情失控、經濟崩盤,是川普尋求連任的最大阻礙,他必須為受疫情所傷的民眾找發洩的出口,也得盡全力讓經濟快速反彈,才能讓選民在年底不會對他投下不信任的一票。但這場重啟經濟豪賭,還必須沒有第二波疫情爆發配合,能否賭贏,只有老天知道。

    儘管現況對川普不利,拜登卻沒有太多優勢。失去鎂光燈焦點的拜登難得有上鏡頭的場合,要不就是說錯話、記錯事,要不就是得為前助理性侵指控而辯解。立場過度溫和、缺乏具體政見,讓拜登很難贏得年輕、改革派的心。這些人或許不會轉向川普,但更可能選擇不出門投票,讓民主黨今年依舊只能在外遙望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編輯:郭中翰)109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