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影響僑胞面臨被除籍 僑委會溝通解決方式

2020/12/11 17:03(12/11 2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1日電)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天在立法院會質詢,僑胞於疫情期間返台困難,常面臨被除籍。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如果因為疫情的關係,應該特別考慮,「我們會來特別考慮」。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答覆,僑委會已經發文給內政部,正在溝通這事情,希望能夠有更合理的解決方式。

立法院會進行施政總質詢,溫玉霞說,很多海外僑民反應,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關係,不敢搭飛機返台,避免感染,但是「戶籍法」第16條第3項規定,出國2年必須除籍。除籍會影響僑胞權益,包括健保、稅金等問題。

溫玉霞質詢,有沒有比較好的處理方式,可否用行政命令延長,不要2年就除籍?或是除籍後有沒有其他方法讓僑民方便,防疫專案可不可以有其他方式開放?

蘇貞昌答覆,海外僑民在異鄉他國努力很辛苦,國人同胞都非常關心與感謝。

蘇貞昌表示,如果因為疫情的關係,應該特別考慮,「我們會來特別考慮」。

他說,如果因為疫情關係,以致於沒有辦法進出,或沒有辦法旅行,沒有辦法回國,在疫情關係特殊狀況下,應該要特別考慮。

此外,溫玉霞問到,進口萊豬政策引發對立,台灣社會付出很大代價,政府施政滿意度也因為此事重挫,「請問院長,以後您如果寫回憶錄,是否會後悔開放萊豬?」

蘇貞昌答覆,政府對全國國民有很大責任,一定要保護國人的健康,但也要為國家的永續生存、在世界站一席之地,勇敢走出去,所以都要面面俱到。

對於溫玉霞追問,以後寫回憶錄會不會後悔開放萊豬?蘇貞昌說,這是很辛苦的一年,但是在蔡總統領導下,能為國家、為人民服務,這是他的榮幸,他會努力做。(編輯:蘇龍麒)109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