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病毒不放假 歐洲人封鎖氣氛中過耶誕節

歐洲迄今仍與疫情搏鬥,主要國家第二波封城措施還未解禁,第三波疫情已拉起警報;病毒不放假,今年歐洲民眾將在封鎖氣氛中度過耶誕節及新年。

2020/12/16 15:31(12/20 19:43 更新)

推薦閱讀

    歐洲今年第一季面臨首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襲擊,夏天疫情稍緩,但進入冬季疫情再起,法國、德國、英國、奧地利、比利時等國家自11月宣布採取新一輪防疫封鎖措施,但稍稍解禁後又因確診人數又上揚,耶誕節前又開始強化防疫措施。

    以德國為例,德國總理梅克爾12月13日宣布自16日開始嚴格封城,關閉非民生必需品商店,不同的家庭聚會,14歲以上者不能超過5人,兒童除外。連跨年與新曆年假都要嚴格遵守限制。

    梅克爾說:「這些全都會為佳節帶來衝擊,我們都知道,但我們被迫不得不這麼做。」

    而在12月14日,荷蘭總理呂特也宣布,病毒正在迅速傳播,必須減少社會聯繫,將從12月15日到1月19日啟動嚴格封鎖,12月24日至26日耶誕假期之間,每戶每天最多接待3名訪客。

    德國與荷蘭的作法可能也會影響其它歐洲國家跟進。

    在此情況下,歐洲民眾將迎來一個嚴格要求社交距離及家庭聚會規模的「苦悶」耶誕節,如同在台灣農曆春節禁止大家相聚拜年等,民眾必須要有很高的自律性。

    今年耶誕節街頭少了溜冰場、熱鬧市集、街頭絢麗燈光裝飾,連能開門營業店家播放的耶誕音樂都不復以往充滿希望活力。且除佳節氣氛不熱絡外,以往大家最期待的闔家團圓耶誕大餐,今年也要失望了。

    以比利時為例,目前規定是每戶室內限邀請1人,戶外則以4人為上限,只有獨居人士可在12月25、26日邀請2位密切接觸親友到家團聚。一位比利時家庭主婦告訴中央社記者,她來自大家庭,上有高堂下有子孫,10多人不行在耶誕節聚會,這個場景她想到就傷心。

    為嚴防耶誕假期私下違規聚會,比利時政府已預先警告,必要時警察可以進一步查詢屋內情況並可要求民眾嚴守規定。為避免不必要麻煩,根據比利時媒體調查,目前有13%的比利時民眾說他們決定獨自慶祝耶誕節,這是平常年份的2倍。

    除了耶誕節團聚文化改變外,今年也因疫情許多人暫時失業,購買力也下降,使得今年消費行為出現微妙改變,根據法國一項調查,有更多家長打算為兒童購買二手禮物,因為價格更便宜。

    耶誕假期向來是歐洲最重要禮物季節,但不是人人都能收到喜歡的禮物,荷蘭曾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15 %的歐洲民眾對他們去年收到的禮物不滿意,而10%的人甚至都不記得他們收到什麼禮物。(編輯:高照芬)109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