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園醫院感染擴大 確診者足跡、社區安全關鍵QA一次看

2021/1/19 19:01(1/20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9日電)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感染疫情擴大,截至19日整起事件共有9人確診,包括院內群聚感染6人(2名醫師、3名護理師、1名外籍看護),與染疫醫護人員因家戶親密接觸而感染者3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確定的案例是比原來想像多」。台灣燈會等大型活動陸續宣布停辦,社區到底安不安全?確診者去過哪些公共場所?我們該如何提高警覺、加強防疫?中央社整理相關QA讓你一次看懂。

桃園醫院本土案例到底有幾人?

目前桃園醫院院內群聚感染共有6名個案,包括2名醫師、3名護理師、1名住院病患的外籍看護。與桃園醫院有關、因家戶親密接觸而感染的有3人,分別為染疫醫師(案838)的女友護理師(案839),以及案863護理師的丈夫(案864)與女兒(案865);總計是9人。

有多少接觸者?狀況如何?

陳時中19日表示,案852(護理師)及案856(醫師)的所有接觸病患及陪病者共119人,已有106採檢為陰性;染疫護理師案863接觸病患及陪病者共14人,正在檢驗中,社區接觸者共16人,2名陽性(案864、865)、3名陰性,另11人檢驗中。案864、865的社區接觸者共24名,目前檢驗中。

根據統計,桃園醫院員工共有353人需隔離14天,正在陸續安排病患轉院。疫情是否還會延燒?指揮中心表示要觀察到28日相關檢驗結果出爐後,狀況才會明朗。

新增確診者去過哪些公共場所?哪些地方已經消毒?

指揮中心19日公布3名確診者足跡,目前已知案863和案864在1月13日、1月16日曾到桃園南門市場。案865是1月16日至18日都有到摩斯漢堡桃捷A7店上班,確切時間待確認。

外界擔心案865在店面接觸民眾,陳時中說該店面只有個案和店長兩人,其負責的工作有接待、準備餐食、收錢等,無法掌握接觸者有多少,因此公布足跡,希望沒有擴散到社區。

桃捷公司表示,已於18日結束營運時間後進行車站全面清潔消毒,桃園機場捷運A7站摩斯漢堡19日也沒有營業。桃園市政府環保局則針對南門市場展開全面消毒。

社區安全嗎?桃園人該做什麼防疫準備?

陳時中坦言,「確定的案例是比原來想像多」,但新增確診者還是醫院群聚者的家庭密集接觸者。對於足跡的掌握、相關家人與社區接觸情況還在疫調釐清。但他強調,目前確診者的感染源明確,還在掌控之中,並無跡象顯示現在有社區感染風險。「我們全力圍堵,目前還在原來的作戰計畫中」。

那麼,桃園人現在該做什麼特別的防疫準備嗎?

陳時中說,請桃園民眾外出一定要提高緊覺,務必戴口罩、勤洗手,力行防疫新生活,大家一起加油。

桃園醫院會封院嗎?

疫情指揮中心進駐桃園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並對醫院啟動全面消毒及清空計畫。桃園醫院有兩棟建築,其中一棟的6、7、9、10樓為警戒區,病患陸續外移,主要目的是為醫院減壓,讓可能會被感染的醫護人員休息和隔離,居家隔離者以集中檢疫或回院隔離為原則。

陳時中說,當年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封院是「不進不出」,桃園醫院不是封院,是「只出不進」,院內220病人於19、20日全數外移到專責病房。

院內病患會移到哪?會造成其他醫院的風險嗎?

陳時中說,病患轉院需要時間,等對方醫院準備好、動線分配規劃好,很謹慎地進行。若接觸到確診醫護、看護的病人,會先放在隔離病房,風險比較低的病人就先移出,但具體人數還沒有清點。

陳時中強調,桃園醫院轉出的患者都在隔離病房,留在院裡的病人也均為一人一室隔離病房,不希望把疫情帶到其他醫院。

大型活動可以照辦嗎?

為防範社區感染風險,陳時中提醒集會活動的主辦單位應依循指揮中心公布的「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若決定舉辦,應訂定完整防疫應變計畫,落實防疫相關準備及措施。

陳時中說,若無法於活動前嚴格執行完整風險評估,並規劃完善的防疫配套措施,指揮中心強烈建議取消或延後舉辦。當社區出現不明感染源病例時,將禁止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的活動。(編輯:趙敏雅)110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