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春節加強防疫 全台燈會、活動異動一次看【不斷更新】

2021/1/19 17:55(2/6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農曆新年將至,因應連續假期出遊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大型活動人潮擁擠、長時間近距離接觸,提高防疫難度,若活動無法嚴格執行完整風險評估,指揮中心強烈建議取消或延後舉辦。全台許多大型活動陸續宣布取消或延期,中央社整理異動資訊供您參考。

台北

台北燈節:延後/年貨大街:取消

柯文哲1月20日上午宣布,原訂1月28日登場的迪化街年貨大街取消;2月26日啟動的台北燈節延後舉辦。

台北國際書展:實體停辦、線上續辦

去年已因疫情喊停的台北國際書展原定1月26日開展。文化部1月20日宣布實體書展「停辦」,線上書展及出版專業論壇「持續辦理」。

陽明山花季:取消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花季活動取消,雖不會禁止民眾賞花,但會以交通管制、旅遊警示等方式控管人流。例如若陽明山人太多,就會標註為紅區,宣導民眾不要再去。

法鼓山除夕撞鐘

法鼓山表示,為防加強疫,今年「為世界祈福-法鼓山除夕夜撞鐘」改採直播方式為主。

內湖樂活夜櫻季:取消

台北市長柯文哲1月28日表示,不活動、不群聚、不飲食是疫情期間三大原則,因此,原定1月30日登場的內湖樂活夜櫻季取消。

松山霞海城隍廟發錢母:取消

松山霞海城隍廟供奉的五路財神每年都會吸引大批信徒求財運,秘書陳美雲說,配合政府防疫,初五發錢母活動直接取消,不過農曆3月15日是財神爺聖誕,到時候如果疫情趨緩,會考慮重新發錢母。

北投關渡宮發錢母:實體停辦、線上續辦

關渡宮總幹事陳進雄說,今年取消發放實體發財金,改為準備4萬份新台幣5元的結緣金,民眾可透過悠遊付線上領取。

新北

新北燈會、平溪天燈:延後/送暖圍爐:取消

新北市長侯友宜1月19日下午召開災害應變會議,會中因應疫情升溫,決定新北燈會停辦,平溪天燈活動延後辦理,1月20日也宣布取消送暖圍爐活動,改為發送年菜與民生物資至需要的家庭。

三峽清水祖師廟大年初六慶典:取消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每年慶典聚集超過萬人參與的三峽清水祖師誕辰活動,今年春節大年初六停辦。

萬金石馬拉松:延期至11/21

新北市長侯友宜1月29日宣布,為提前因應防疫,原訂3月21日舉辦的萬金石馬拉松延後到11月21日舉辦,如果跑友不願參加,可於3月31日中午前申請全額退費,詳細資訊可洽詢官網。

基隆

七堵煙火嘉年華:取消

基隆市長林右昌1月19日表示,經過市府相關單位與地方人士討論後,一切以防疫為重,決定停辦今年的七堵煙火嘉年華活動。

宜蘭

宜蘭傳藝園區過年跋杯比賽:取消

因應疫情變化,宜蘭傳藝園區決定取消舉辦每逢過年最受遊客喜愛的跋杯比賽,此外,從2月1日起入園無論室內或室外須全程戴口罩,且須完成「實聯制」登記後,再配合工作人員引導入場參觀。

桃園

桃園燈會:取消

桃園市長鄭文燦1月19日表示,將停辦桃園燈會、新春團拜等活動。確診個案曾經出入的桃園南門市場1月20日休市一天,並提升防疫措施,希望阻絕疫情傳播。

長榮華航類出國航班:延期或取消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長榮航空原訂23日推出「愛媛愛旅行~就是愛出國」專案航班,以及中華航空2月6日的747空中女王 Farewell Party「后翼起飛」微旅行活動等類出國航班宣布延期,中華航空2月13日春節南北對飛的類包機2.0活動則取消。

 

新竹

台灣燈會:取消

行政院1月19日宣布停辦2021年台灣燈會。主辦城市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基於城市型燈會採實聯制不易、防疫優先、考量竹科半導體產業染疫風險等3點理由,決定停辦。

苗栗

苗栗慈雲宮攻炮城:取消

因應疫情升溫,苗栗縣後龍鎮慈雲宮元宵民俗「攻炮城」37年來首次停辦。

竹南中港慈裕宮元宵炸邯鄲:暫緩

苗栗縣竹南鎮中港地區元宵節民俗「炮炸邯鄲」流傳已逾百年。受疫情影響,竹南鎮中港慈裕宮1月26日表示,原訂2月26日登場的「炸邯鄲」活動暫緩,計畫延至農曆3月15日邯鄲爺生日舉辦;若屆時疫情仍未趨緩,將考慮取消。

台中

中台灣元宵燈會:取消

台中市長盧秀燕宣布,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導原則,原訂2月20日至28日在水湳中央公園舉辦的2021中台灣元宵燈會取消。

鎮瀾宮除夕搶頭香:取消

大甲鎮瀾宮1月20日表示,今年除夕夜搶頭香活動停辦。

彰化

南瑤宮除夕路跑迎頭香:取消

彰化市公所宣布,南瑤宮預定在除夕夜舉辦的路跑迎頭香活動取消。

南投

南投燈會:延期舉辦,日期未定

考量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升溫,南投縣長林明溱1月20日宣布,原定2月6日到3月1日在南投縣農工商會展中心舉行的燈會「延期舉辦」,復辦日期未定。

紫南宮發錢母:取消

邁入第10個年頭的南投竹山紫南宮發招財錢母活動,今年第一次決定取消春節正月初一發送活動,「待中央說可辦後才舉辦」。

雲林

北港朝天宮上元遶境、元宵晚會:取消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雲林縣北港朝天宮董事會決議取消上元遶境、元宵晚會、除夕福袋發放等活動。北港朝天宮已在廟外懸掛防疫布條,提醒民眾入廟請戴口罩、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

嘉義

嘉義朴子配天宮寶貝回娘家團拜:取消

嘉義縣朴子配天宮,每年正月初三「媽祖寶貝回娘家團拜」活動,群聚人數超過5000人,因疫情加溫,廟方決定取消今年團拜,並呼籲過年期間到廟參拜民眾,務必遵守防疫規範。(編輯:唐元元)1100119

新港奉天宮春節搶頭香、元宵遶境:取消

嘉義新港奉天宮1月21日召開臨時董監事會,決議防疫優先,取消春節搶頭香活動,元宵遶境暫緩舉行,即日起信眾入廟參拜請配戴口罩,額溫超過攝氏37.5度,拒絕入廟。

嘉義城隍廟免費發放錢母:取消

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今年春節推出創新版「金牛角」錢母,因應疫情升溫,原訂大年初三、初四免費贈送信眾錢母活動取消,改為大年初一點燈或添香油錢時贈送錢母。

台南

台南鹽水蜂炮、月津港燈節:取消

台南市長黃偉哲1月19日晚間表示,鹽水蜂炮、月津港燈節及春節期間大型活動取消辦理,若疫情有所趨緩再行考量。

台灣國際蘭展:取消

台南市長黃偉哲1月27日宣布,原訂今年3月在台南市後壁區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辦的2021台灣國際蘭展停辦。

高雄

高雄燈會、新春發福袋:取消

高雄市長陳其邁1月19日表示,燈會、新春發福袋、市府尾牙等市府主辦的千人以上大型集會或群聚活動一律取消。

花蓮

勝安宮元宵節猜燈謎活動:取消

花蓮縣勝安宮連續舉辦元宵節猜燈謎活動至今已有43年歷史,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未趨緩而停辦。

保安宮平安粥:取消

花蓮縣保安宮也取消大年初九萬人平安粥活動,防疫避免群聚。

台東

台東元宵炮炸寒單、陣頭遶境:取消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東元宵節重頭戲的陣頭遶境,經台東縣政府、台東市公所和天后宮協商後1月20日宣布停辦,這也是台東元宵陣頭遶境半世紀來首次停辦。台東元宵節重頭戲炸寒單和炸邯鄲也宣布取消,負責的2名堂主表示,以大局為重,取消辦理。

澎湖

馬公城隍廟春節民俗市集:停辦

澎湖農曆春節年假活動中,人潮最多的馬公城隍廟前民俗市集,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下,縣長賴峰偉1月26日宣布今年停辦。

連江

擺暝觀光活動:取消

馬祖重要元宵節慶典「擺暝」官方觀光活動取消,並將勸導民間廟宇酬神活動範圍縮減與取消「食福」等儀式,共同守護馬祖零疫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