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全球防疫韌性排名 紐西蘭重回第1台灣跌出前10

2021/5/26 13:08(5/27 0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5日綜合外電報導)彭博今天公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韌性最新排名,台灣掉至第15;而上個月第一的新加坡等多個亞洲經濟體,名次也都下滑,疫苗接種作業領先的國家名次則持續攀升。

本月跌幅最大的7個國家,都是過去防疫有成的亞太國家。台灣和日本因COVID-19疫苗接種緩慢導致病例湧現,雙雙跌出前10名,從原本的分居第5和第7,來到第15和14;同時,東南亞和南亞部分國家爆發全球最嚴峻的疫情,也連帶拖累排名。

反之,美國和歐洲部分國家則因疫情趨緩,名次持續穩健攀升。在疫苗保護力逐漸發揮效果下,這些國家重新開放旅遊、取消口罩佩戴令,一步步脫離COVID-19陰影。英國提升7個名次來到第11,美國則攀至第13。

這次排名大洗牌反映出疫苗接種影響力足以改變全局,特別是突破性傳訊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推出,這種疫苗不僅預防重症和死亡,似乎也能遏止病毒擴散。隨著歐洲加速推動疫苗接種、各地解除封城令,法國、捷克和波蘭這次排名紛紛躍進2位數。

紐西蘭上個月痛失蟬聯了5個月的冠軍寶座後,本月重返第一。紐國幾乎完全根除COVID-19,人民生活如疫前般自由,唯一例外是無法出國旅遊。

病毒衝破台灣和新加坡嚴格邊境防線下,兩國恐陷入新一波封城、解封循環。台灣和新加坡積極因應疫情,近日新增病例只是部分已解封西方國家的一小部分而已。

台灣、新加坡與排名第3的澳洲、第9的中國和第10的香港,對病例都採取零容忍的處理方式。然而,相較於世界其他地區接受COVID-19為流行病,並繼續向前行,這種零容忍政策可能成為其致命傷。

而這個月排名敬陪末座的是阿根廷,因為當地病例激增,改寫先前紀錄,當局不得不祭出更鐵腕的防疫措施。

現在該探討的重點在於,印度和拉丁美洲出現的新變異病毒株,是否會成為美國與排名第4的以色列回歸正常的絆腳石,以及亞洲地區在疫苗競賽上是否能迎頭趕上。(譯者:李佩珊/核稿:蔡佳敏)110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