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雨炸南台曾文水庫蓄水率破32% 全台水情22日盤點

2021/6/21 19:32(6/24 0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1日電)根據水利署統計,兩天豐沛降雨可望讓全台水庫進帳6788萬噸。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今天表示,研判明天將有更大雨勢,盼有效挹注曾文、烏山頭、德基等目前尚未滿庫的水庫,進一步穩定全台水情。

另外,外界關注二期稻作供灌事宜,王藝峰表示,主要水庫灌區包含曾文、烏山頭、石門水庫,以及德基下游集水區等,以上蓄水狀況均會密切注意,並於明天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進行相關討論。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受西南風影響,苗栗以南都有明顯降雨,彰化、南投都出現逾300毫米累積雨量;滯留鋒影響最顯著的時間是22、23日,主要降雨區域為西半部和東北部。

王藝峰指出,今天受惠梅雨鋒面由北往南、加上西南風灌入南部地區,全台皆有降雨,不只南部水庫挹注顯著,中北部集水區也有一定程度的雨量進帳。

他進一步表示,依據中央氣象局研判,明天將有較大雨勢,水利署會持續保持警覺性,盼降雨有效挹注目前尚未滿庫的水庫,例如霧社、德基、曾文、烏山頭和牡丹水庫;同時以不致災為原則,落實防汛相關作業。

根據水利署最新數據,昨天至今天下午4時,全台水庫預估入帳6788萬噸,其中曾文、烏山頭合計5400萬噸最豐,蓄水率提升近7%;蘭潭、仁義潭、南化、牡丹水庫共進帳345萬噸,南化水庫存量更是已達滿水位。

王藝峰解釋,隨著南化水庫已經滿載,現在只要超過每天送至水公司的用水量,多餘的水便會採取自由溢流方式宣洩,流入曾文溪。

另外,由於南化水庫蓄水率已達標,甲仙堰自19日11時30分停止引水給南化水庫,轉而流入高屏堰,供給高雄用水。

至於中部水庫,以湖山水庫雨量最多,預計進帳360萬噸;明德和鯉魚潭水庫分居降雨2、3名,共帶來逾300萬噸降雨效益;日月潭、霧社水庫合計也有200萬噸入庫。

這兩天北部水庫雖無明顯進帳,但綜觀桃園、新竹等水情橙燈區的主要集水區,石門水庫存量已從5月底的1成回升至55%,寶山、寶二水庫蓄水率也大幅攀升至76%,遠離梅雨前的個位數窘境;各地水情燈號是否調整,明天水情會議也會一併討論。(編輯:張均懋)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