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市府:恩主公醫院未落實通報 失職卸責

2021/6/23 22:55(6/24 1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23日電)高雄市衛生局今天表示,高雄市確診個案14359未被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匡列,院方未落實通報,造成後續外縣市疫情擴散,「恩主公醫院根本是失職卸責」。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發生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群聚感染,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表示,其中1名住院病患案14359與院內首例僅一房之隔,出院後兩度回診都未匡列採檢,回高雄引發7人確診,籲恩主公醫院重啟疫調。

對此,三峽恩主公醫院晚間發布澄清聲明,案14359在5月24日入院時,PCR核酸檢測為陰性。院內5月29日出現首例確診者時,即依疾管署規定匡列密切接觸者,鄰近病房的案14359依疾管署定義,不屬密切接觸者,不在匡列名單範圍內,名單也與衛生主管機關確認後執行。

另外,恩主公醫院指出,依世界衛生組織公告,武漢肺炎潛伏期為1至14天,案14359自5月27日出院後已23天,超過21日,期間難掌握感染源,而恩主公院內群聚感染事件也已擴大匡列,匡列對象及範圍均依疾管署與衛生主管機關核定執行。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回應指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迄今出現11名醫護、看護及患者群聚感染,發生在11樓病房為主的院內感染,本應回溯採檢匡列,並召回出院病人進行採檢,6月10日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已針對醫院啟動清空、擴大匡列及採檢措施。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若參考1月22日部立桃園醫院發生院內感染,包括出院病人等「熱區」所有人員均會擴大匡列採檢、居家隔離,恩主公醫院群聚案在擴大匡列對象「顯有不足」。

另外,高雄市衛生局指出,案14359在6月22日檢驗結果PCR陽性,CT值35.1、血清學檢驗IgM陰性、IgG陽性,推論感染時程至少已達21日以上,配合接觸史及群聚史綜合研判,可能感染源為恩主公醫院11樓。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案14359在6月7日及17日回院看診,醫師也僅開立咳嗽等呼吸道藥物治療,但當時已有多起院內感染,個案狀況符合疾管署流行病學及臨床通報要件,依法通報是醫院職責,一旦未落實通報,造成後續外縣市疫情擴散,「恩主公醫院根本是失職卸責」。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恩主公醫院錯誤的觀念和作法,若不及時改正,其他縣市或社區傳播還會層出不窮,而新北市疫調通報更應加大匡列,若沒有進行精準疫調,令人遺憾的事件仍會一再發生。(編輯:李亨山)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