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場邊花絮52 / 奧運獎牌到手 選手為何都愛咬一咬

2021/7/29 21:33(7/30 0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32屆2020東京奧運於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除了選手在場上的表現,場邊動態一樣備受矚目。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高興的奧運獎牌得主站在頒獎台上,齒間咬著剛到手的獎牌,這大概是奧運最經典的畫面之一。但選手究竟為何要這麼做,獎牌拿回家之後,又要怎麼收藏,許多人應該都感到好奇。

2020東京奧運雖然有許多防疫規定,但依舊看到無數次選手咬獎牌的畫面。東奧組織委員會的官方帳號25 日也開玩笑提醒選手,「獎牌可不能吃」。

東奧組委會說:「我們只是想要正式提醒大家,2020東奧獎牌不能吃。我們的獎牌利用日本大眾捐贈的電子產品,再利用提煉製成,所以,你們不需要咬它們…但我們知道,你們還是會這麼做。」

但選手們究竟為何要用把獎牌咬一口的姿勢,來慶祝勝利呢?

國際奧林匹克歷史學者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Olympic Historians)執委會成員華勒欽斯基(David Wallechinsky)在2012年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這可能是為了滿足媒體的要求。

他說:「這已經變成攝影師的執著。我認為他們把這個動作視為一個招牌動作,可能比較有賣點,我不認為選手自己想要這麼做。」

而咬獎牌和獎盃的動作,也不僅限在奧運賽場。

網球名將納達爾(Rafael Nadal)拿到法網公開賽冠軍時,每次抱到這個他太過熟悉的獎盃(13次法網冠軍),都會擺出好像要把獎盃咬下一大塊的姿勢拍照。

獎牌到手之後,選手保存獎牌的方法也各式各樣。

第4次參加奧運的英國跳水金童戴利(Tom Daley),26日終於如願和搭檔馬提李(Matty Lee)拿到男子雙人10米跳台金牌。

在防疫封城期間迷上鉤編的戴利,特地編織了一個小包包,在他停留東京期間保護金牌。他在個人IG發文表示,這麼做是為了避免金牌「出現刮痕」。

美國女足選手拉姆波恩(Christie Rampone)在2008年告訴「坦帕灣時報」,她的獎牌都藏在鍋碗瓢盆之間,認為如果有人闖進家裡,大概最不會去翻動這些地方。

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一舉奪下8面金牌的美國游泳傳奇名將「飛魚」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則開發出創新的方法,來搬運他的一大堆金牌。

他2012年在節目「60分鐘」告訴主持人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他把8面金牌放在一個旅行用化妝箱裡,然後用一件灰色T恤包住。

不過,費爾普斯身為奧運史上擁有最多獎牌的人(28面獎牌,其中23面金牌),現在大概已經想出收藏它們的新方法了吧。(譯者:戴雅真/核稿:劉淑琴)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場邊花絮53 / 日本東奧選手遭網民謾罵 水谷隼:某國叫我去死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