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默沙東研發抗疫口服藥 羅一鈞:可望免住院打針

2021/10/4 16:44(10/11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陳婕翎台北4日電)美國製藥大廠默沙東集團研發COVID-19口服抗病毒新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可降低重症死亡,比打針方便,讓病患免於住院,對醫療照護有重要影響。

默沙東集團(Merck & Co.)與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日前發表聲明,實驗中的口服藥molnupiravir給予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染疫初期的高風險患者服用,可降低住院或死亡機率。

默沙東預計臨床實驗將在本月內結束,11月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透露,有採購準備,正在談判中。

羅一鈞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透露,今年5到6月間,指揮中心看到默沙東口服藥臨床試驗顯示效果不錯,便透過管道與藥廠面對面討論,研議在台灣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的可能性,之後也促成臨床試驗開展。

羅一鈞說,現在這款藥物療效不錯的報告,指揮中心樂觀其成。他解釋,這款口服藥特色在於能有效降低COVID-19重症與死亡風險,會比針劑更方便、更能普及,讓病患免於住院,在家即可用藥,對醫療照顧模式改變有很重要影響。

此外自由時報報導,本土開發的「清冠一號」實驗發現對COVID-19變異株有效果,尤其是對最早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異株與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效果更好;另也調整藥方,開發供重症或危重症使用的「清冠二號」。

羅一鈞指出,疫苗跟藥物是幫助疫情趨於穩定正常化的工具,無論是中草藥或西藥,指揮中心都會審慎整備,「清冠一號」去年就有用於臨床的中西醫合併治療。

羅一鈞強調,儘管實驗資料顯示,「清冠一號」也許對變種病毒可能有一定功效,但還待進一步驗證,並請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詳細研議。

此外,台中市大里仁愛醫院發生洗腎患者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的劑量不足0.5cc,需回院補接種劑量。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共有44人僅接種0.1cc,目前已召回40人補接種1劑完整劑量,另有4人尚未補接種。

莊人祥說,已要求院方提交檢討報告,持續進行補接種作業,地方衛生局也稽查輔導;處罰部分,衛生局目前先暫停該院接種門診業務,並依照醫療法進行處置。(編輯:張雅淨)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