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推共同富裕 分析:中國房地產稅呼之欲出

2021/10/16 12:16(10/16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共黨刊昨天刊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關於推動「共同富裕」的談話稿,提及「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分析認為,當局短期內將修訂「房產稅暫行條例」,擴大徵收範圍。

習近平8月17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提出促進「共同富裕」,做法上則提到「三次分配」的制度安排。

由中共中央委員會主辦的「求是」雜誌昨天在官網刊登習近平當時的談話稿,強調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主張,認為基礎性制度安排十分重要,應該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最終社會人群中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

習近平並提到,「要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做好試點工作」;而針對中國沒有明確的財產稅和遺產稅制度,他也明確要求,「要合理調節過高收入,完善個人所得稅制度,規範資本性所得管理」。

這段論述引發外媒關注。路透社(Reuters)報導,10多年來,中國一直想推進實施房地產稅,但遭遇到包括地方政府在內的反抗,人們擔心房產稅導致房產價格下滑,或在市場出現恐慌性急售。在是否推出房地產稅的討論中,市場一直有房產稅會影響經濟成長的擔憂。

陸媒「財新網」則報導,中國早在1986年就頒布「房產稅暫行條例」,向房產所有人納稅,但個人所有、非營業房產不需要交房產稅。2011年,作為改革試點,上海、重慶兩地宣布對居民自住房屋徵收房產稅。但這裡只牽涉到房產,而不含地產。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習近平明確發出「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的號召後,有理由預測,中國會在短期內修訂「房產稅暫行條例」,擴大徵收範圍,將個人住房納入其中;與此同時,將整合現有稅種,開始徵收房地產稅這一新稅的改革。

報導引述分析認為,中國國內疫情控制較好、經濟持續復甦,實現當年預期目標壓力不大,這為房地產稅改革提供了較好的經濟社會環境。當局也可能想利用經濟成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解決中長期結構性問題。(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