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拒審明年度總預算案 綠籲莫自我閹割立委職權

2021/11/29 11:44(11/29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林育瑄台北29日電)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今天表示,行政院為公投行政不中立,拒審明年度總預算案直到行政院長蘇貞昌道歉。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呼籲國民黨,莫自我閹割立委職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書記長陳玉珍、首席副書記長萬美玲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行政院行政不中立,全面停審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記者會。

費鴻泰表示,行政院為了公投違法犯紀,全面跳出來扮演公投的反方,行政不中立,還用公帑去大做反方的宣傳廣告,違反非常多相關法令,圖利美國的牛肉商、豬肉商。

他指出,就算反萊豬公投過了,美國也一定會繼續把豬肉賣到台灣來,因為商人就是要賺錢,把萊豬賣到台灣來也只是為了多賺一些錢,行政院犯得著幫美國的豬肉商做廣告嗎?

費鴻泰批評,行政院非常過分,行政院長蘇貞昌根本不配做院長,也不配做中華民國國民。

他說,此刻立法院正在審議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但行政院帶頭行政不中立,帶頭違法,用人民的錢幫美國肉商打廣告,反對人民的直接民權,這樣審總預算還有什麼意義。

因此,費鴻泰宣布,從現在開始,國民黨團將通知各委員會黨籍召委拒審明年度總預算,一直到蘇貞昌正面回應,向人民道歉為止。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交通部觀光局及公路總局預算案,但觀光局預算審查到一半時,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宣布,因為民進黨在公投行政不中立,即刻起國民黨團拒審,會議休息。

同一時間,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審查科技部的預算,同樣在審到一半時,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宣布散會,並表示相關說明請參考國民黨團的記者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關於行政中立,那只是假議題,因為大家都知道公投案的反方是行政院;而行政院按照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公投法等規定,對外說明行政院的立場,這是針對公共政策。

劉世芳質疑,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已交付到各委員會審查,民進黨籍召委幾乎都排審完畢,反觀國民黨的召委幾乎沒有,在閃避責任,凸顯國民黨團未監督行政單位。國民黨團現在說不審預算,其實早就不審了,不是只有今天不審而已。

劉世芳說,如果在法定時間內沒有完成預算審查,之後送到黨團協商,可能也會在院會進行表決,這樣意義並不大,也顯示國民黨在放水,呼籲國民黨不要自我閹割立委職權。(編輯:康世人)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